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英動用什麼樣的武器 打擊騷擾紅海航運的青年運動?

美國海軍佛羅里達號潛艇。路透
美國海軍佛羅里達號潛艇。路透

本文共829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美軍和英軍周五在暗夜的掩護下,從海上和空中向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的目標發射飛彈和炸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動用的武器和軍事硬體包括美國戰斧陸攻飛彈(TLAM)和佛羅里達號潛艇,以及英國的颱風戰鬥機。

戰斧是低飛的巡弋飛彈,可裝載1,000磅常規彈頭,射程達數百英里,能精準打擊,因為由GPS導引,可在發射後根據需要改變目標。根據美國海軍,戰斧從水面船隻或潛艇發射,以次音速飛行非線性路線,可規避防空系統。 

佛羅里達號潛艇是美國海軍艦隊裡四艘核動力攻擊潛艦之一,尺寸和功率相對較大,可以攜帶154枚戰斧飛彈,比美國彈道飛彈驅逐艦多50%。美國海軍說它的射程「無限」,保持在水下的能力僅因需為船員補充糧食而受限。

根據五角大廈,除佛羅里達號,海面上的美國艦隊也向青年運動發射了戰斧。美國海軍的骨幹力量是伯克級驅逐艦,上面部署戰斧巡弋飛彈及其垂直發射系統(VLS),每艘驅逐艦有90至96個VLS單元,取決於其建造時間。

五角大樓未說明哪些驅逐艦參與了對葉門的襲擊,但在過去兩個月,一些軍艦一直在紅海為商船護航。

英方則出動了颱風戰鬥機,這種單座雙引擎噴射戰機是英國機隊的中流砥柱,飛行速度高達 1.8馬赫,飛行高度達55,000英呎,能攜帶一系列空對空和空對地飛彈及精確導引的炸彈。

英國國防部聲稱,參與攻擊青年運動目標的四架飛機投擲了「鋪路四型」(Paveway IV)雷射導引炸彈,這種炸彈裝有500磅重彈頭。颱風戰機獲得「航海家號」空中加油機的支援。

英國國防部沒透露戰機從哪裏起飛。但國防部長Grant Shapps發布的影片顯示,一架颱風 戰機夜間從陸基跑道起飛。


延伸閱讀

紅海危機/美英為何決定空襲?葉門武裝勢力「青年運動」是誰?6大QA一次看

美英聯手發動軍事行動空襲葉門叛軍!首都傳至少4次爆炸巨響

整理包/紅海危機不斷更新!運價持續飆、復航仍無望?一文看懂紅海航運危機轉折始末

紅海危機不斷升溫!SCFI 運價指數連7漲 北美線飆漲4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校園挺巴示威延燒 警清除兩大學營地逮捕150人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