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核准比特幣ETF上市 板卡廠股價應聲走揚

提要

證管會點頭 可望帶動行情衝上10萬美元

比特幣示意圖。    路透
比特幣示意圖。 路透

本文共828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記者蕭君暉/綜合報導

美國證管會(SEC)10日核准首批比特幣現貨指數型基金(ETF)在美國上市,一些商品預定11日開始交易,象徵規模約1.7兆美元數位資產產業的重大里程碑意義,激勵比特幣、乙太幣等加密貨幣價格走揚。

美證管會核准比特幣ETF
美證管會核准比特幣ETF

Coindesk的報價顯示,比特幣11日盤中上漲1.3%至46,281.56美元,乙太幣大漲8%至2,614.83美元,幣安幣(Binance Coin)也勁揚4.8%,報315.55美元,主因是在比特幣現貨ETF過關後,投資人預期其他加密貨幣ETF也有希望。

板卡廠業者表示,比特幣ETF會不會帶來挖礦效應,仍要持續觀察。板卡廠包括技嘉(2376)、撼訊、華擎與麗臺等,昨(11)日股價因輝達(NVIDIA)大漲激勵,帶動股價同步攀升,技嘉大漲15.5元,收263元,麗臺與撼訊等表現同樣不俗。

不過業者也表示,當前專注在人工智慧(AI)所帶動的AI伺服器,或是AIoT商機。

SEC網站公告顯示,基金產業巨擘貝萊德、景順、富達、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s)、21Shares、VanEck和Valkyrie等公司申請的比特幣現貨ETF獲准通過。比特幣現貨ETF耗費十年的時間終於上市,將讓機構和散戶投資人在不直接持有比特幣的情況下,也能投資比特幣。

渣打分析師本周表示,今年比特幣ETF就可能吸引500億~1,000億美元的資金,有望帶動比特幣價格漲至10萬美元。

其他分析師表示,未來五年流入比特幣ETF的資金流將接近550億美元。Rosenblatt證券公司高級金融科技分析師龐德表示:「這次ETF的核准將進一步讓比特幣合法化。」

SEC過去十年來一直否決比特幣現貨ETF上市,因擔心容易被操縱。但去年6月,貝萊德申請設立比特幣現貨ETF申請;SEC曾否決Grayscale投資公司擬將旗下Grayscale比特幣信託(GBTC)轉化為ETF的申請案,被上訴法院裁定「武斷且任性」。市場人士猜測監管機構最終必然放行這類ETF,也激勵比特幣價格大幅上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債市恐慌指數MOVE發明人:美債殖利率劇烈波動期已結束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