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曝光機禁令 美中過招 陸商務部關切晶片供應鏈調查、制裁陸企議題

提要

商務部長通話 王文濤關切晶片供應鏈調查、制裁陸企議題

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 新華社
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 新華社

本文共70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政錄、廖士鋒/綜合報導

中美近期交流持續熱絡,據大陸商務部網站公布,大陸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昨(11)日舉行通話。其中,王文濤重點就美國限制第三方對華出口曝光機、成熟製程晶片供應鏈調查、制裁打壓中國企業等表達嚴正關切。

中美部長級近期交流概況
中美部長級近期交流概況

據大陸商務部公布,雙方圍繞落實兩國元首舊金山會晤重要共識,就各自關心經貿問題進行深入、務實溝通,雙方還就中美經貿領域、國家安全邊界問題進行討論。

王文濤表示,中美元首舊金山會晤為兩國經貿關係發展指明方向,雙方應發揮兩國商務部溝通交流機制積極作用,為企業合作創造良好條件。

不過,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束玨婷昨日表示,中方高度關注美方直接介入、干擾荷蘭企業對陸出口曝光機問題。美方將出口管制問題工具化、武器化,甚至橫加干涉其他國家企業間正常貿易,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束玨婷並稱,中方敦促荷方尊重契約精神,支援企業開展合規貿易,維護自由、開放、公正、非歧視的國際貿易環境。中方將密切關注事態動向和影響,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此外,大陸公安部長王小洪與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10日舉行視訊會議,雙方討論關鍵執法議題合作的重要性,包括打擊芬太尼及其前體化學品等合成藥物的非法流通,方式是增加資訊分享並加強化學出口標準。

馬約卡斯和王小洪視訊會議上還提到中國大陸對「天使觀察」(Angel Watch)的支持,這是兩國持續打擊兒童性虐待和性剝削努力的一部分。此外雙方還討論販運野生動植物的問題。

美國國土安全部指出,馬約卡斯還提到擴大美國政府與大陸政府相應部門間業務聯繫點的重要性,並表示相信加強合作將為兩國在全球打擊非法藥物領域帶來確實成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民眾黃金週出國旅遊地 台灣排第3名
下一篇
烏南飯店傳遭俄無人機襲擊 俄媒稱住有講英語傭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