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卡麥隆首次下議院應詢 重申中方應廢止國安法

本文共1314字

中央社 記者陳韻聿倫敦9日專電

英國外相卡麥隆今天接受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業務質詢,期間針對「黎智英案」重申中國應廢止國家安全法、黎智英遭遇的是「政治審判」,中方應停止對黎智英的起訴並將其釋放。

今天是卡麥隆(David Cameron)去年11月中旬獲任命為外交大臣以來,首次接受下議院議員質詢。有鑑於他名義上是上議院議員,卡麥隆可以僅接受外委會成員就外交部業務提問,而不需在下議院主議場直接面對所有議員。

卡麥隆曾在2010至2016年擔任首相,當時與財相歐斯本(George Osborne)合力推動英中關係「黃金時代」。卸任後,他曾為中國投資計畫奔走。外委會今天也就他對中國的態度提問。

回應議員詢問,卡麥隆多重申他在接任外相後一系列涉中事務相關公開說法。他說,許多事情已改變:2010年時,政府的優先要務是促進經濟成長、吸引外來投資、推展出口;當時看似有機會與中國建立更良好關係,而政府確實「做到了」,在貿易、投資等領域獲益。

然而,卡麥隆說,如今中國在許多方面明顯較以往強勢專斷和具侵略性,這可見於中方在南海、網路空間以及對台灣的作為。他十分認同現任政府的對中政策3大支柱,也就是「保護(英國國家安全與利益)」、「(與盟友夥伴)協調一致」、「(與中國維持)接觸往來」。他指出外交部內部對中國沒有「天真」想法,官員明白中國近幾年的變化。

去年7月,英國國會情報暨安全委員會發布「中國報告」,卡麥隆被點名是中國在英國的政治影響力投資標的之一。報告提到,卸任首相後,卡麥隆曾是一個價值達10億英鎊的英中投資基金副總裁人選,且這起人事安排「可能由中國策畫,以利為中國的投資活動提供可信度」。

卡麥隆回應議員相關提問時重申,該投資基金計畫「從未落實」、未曾啟動。他說,眾人在其中找問題有點像是「盲人在黑暗房間中找尋一隻不存在的黑貓」。

至於他去年曾協助向國際投資者推銷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金融港市(Port City Colombo)建設計畫,而此計畫是北京在「一帶一路」框架下與斯里蘭卡政府的合作案。卡麥隆強調,他當時是以「斯里蘭卡的朋友」的身分,積極推銷斯里蘭卡,而不是中國或「一帶一路」。

可倫坡金融港市是斯里蘭卡迄今最大規模外國直接投資案之一,由母公司為國有企業「中國交通建設」的「中國港灣工程」負責建設、規劃、投融資。中國招商局集團另擬在可倫坡港興建大型物流中心。

去年9月,卡麥隆曾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Abu Dhabi)以及金融重鎮杜拜(Dubai)演說,鼓勵各國金主投資可倫坡。部分媒體報導,卡麥隆的演說是配合中方安排。

卡麥隆指出,斯里蘭卡總統威克瑞米辛赫(RanilWickremesinghe)積極試圖讓金融港市計畫成功,而一如許多前任首相,他與位於美國華府的演說經紀公司「華府講者事務所」(Washington Speakers Bureau,WSB)有合作關係。

卡麥隆強調,他是在應威克瑞米辛赫的請求、為斯里蘭卡推廣可倫坡金融港市計畫的前提下,接受WSB的媒合發表演說,相關活動由一個位於斯里蘭卡的會計事務所辦理。英國駐斯里蘭卡高級專員公署(在大英國協體系下,相當於大使館)也曾鼓勵英國企業實地瞭解可倫坡的投資價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定睛細看 美國通膨數據實際上更糟
下一篇
輝瑞針對B型血友病開發 「一次性療法」獲FDA許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