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巴西國會暴動事件週年 總統魯拉:參與者應受懲戒

本文共828字

中央社 記者唐雅陵聖保羅8日專電

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今天召集政府高層在國會舉行「不可動搖的民主」儀式,警惕去年1月8日前總統波索納洛支持者襲擊國會、企圖發動政變一事。

魯拉表示,所有資助、策劃和執行政變企圖的人都必須受到懲戒,那些攻擊民主、國家和人民的人不可饒恕,「民主是不完美的,因為人是不完美的,但我們都有責任共同努力改善」。

2023年1月8日,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支持者因不滿2022年10月的總統選舉結果,入侵位於首都巴西利亞國會、總統府高原宮和聯邦最高法院引起關注。巴西當局迅速採取行動,維護憲法與民主,壓制政變分子。

據當局調查,激進的支持者透過通訊軟體策劃入侵三權機構行動,贊成波索納洛對電子投票機是否可靠的論述,質疑巴西總統選舉的合法性,呼籲進行軍事干預。

魯拉今天指出,如果當時政變成功,意味著巴西人民的主權意志被竊取,民主被摧毀,巴西將陷入經濟和社會混亂,對抗飢餓和不平等也將回到原點。

聯邦最高法院院長巴洛索(Luís Barroso)也表示,最高法院將保留對去年1月8日事件的記憶,永遠不會忘記,以免類似事件重演,並稱參與襲擊事件者是「假愛國者」和「假宗教人士」。

巴西國會暴動事件發生一年後,仍有幾個問題沒有答案或是獲得解決。其中之一是對可能因怠忽職守或直接參與組織和執行襲擊行動犯罪的高層與軍方人員之責任。

還有缺乏加強行政機關對軍隊制度性監督和管理,在武裝部隊高度政治化情況下,巴西各地軍營在襲擊發生前幾週成為激進分子的聚集地。

至於利用社群媒體傳播攻擊民主制度的辯論也仍在進行中,監管網路新聞平台和遏制假新聞的主要立法提案,尚未在國會獲得通過。

此外,去年1月8日的暴動事件讓巴西社會依舊存在強烈兩極分化,以及與魯拉工黨主義對立的鮮明意識形態。

即使波索納洛可能因涉嫌參與暴動事件成為刑事調查目標,且在被褫奪公權期間沒有資格參與任何公職選舉,但仍可觀察其對今年10月巴西市政選舉的影響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不被信賴、資訊封鎖 哈利與梅根不清楚查爾斯的病況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