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教宗顧問:羅馬天主教應認真考慮允神父結婚

本文共625字

中央社 梵蒂岡7日綜合外電報導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的顧問、馬爾他大主教希克魯納(CharlesScicluna)在今天刊登的受訪文中表示,羅馬天主教會應該「認真考慮」允許神父結婚。

希克魯納告訴「馬爾他時報」(Times of Malta)說:「這可能是我第一次公開這麼說,對某些人來說這聽起來很異端。」

對於羅馬天主教要求神父不能結婚的現行規定,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已經排除任何改變的可能;但神父不婚並非正式教義,因此未來的教宗也有可能改變。

梵蒂岡發言人並未立即回覆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希克魯納最為人所知的,或許是他對教會中性虐待犯罪的調查。他指出,在教會史第一個千年中,神父是被允許結婚的,而今天,在東儀天主教會中,神職人員婚姻也是被允許的。

「若由我決定,我會修改有關神父必須獨身的要求。」

希克魯納說:「經驗告訴我,這是我們需要認真思考的事情。」

64歲的希克魯納表示,教會「失去了許多偉大的神父,因為他們選擇了婚姻」。

他說,神父有時也會墜入愛河,那麼他就必須「在所愛之人和神職之間做出抉擇,一些神父會以秘密交往方式建立情感關係來因應」這兩難抉擇。

關於羅馬天主教神父是否應獲准結婚,已經爭議了幾個世紀。

東儀天主教會、東正教、新教和英國聖公會都允許神職人員結婚。

反對神職人員結婚的人表示,單身可以讓神職人員完全奉獻給教會。

2021年,教宗駁回一項提議,其內容是建議允許年長已婚男士在亞馬遜偏遠地區受任命為神父;在當地信徒每年只有一次能見到神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官方民調:逾8成日人認為東亞安保環境趨嚴峻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