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2俄烏、2023以哈 星國學者:2024是台灣的高危年

本文共863字

聯合報 大陸中心/即時報導

新加坡知名國際關係學者馬凱碩近日在聯合早報撰文指出,當今世界仍有多個可能會引發戰爭的斷層線,其中最危險的中心地帶就是台灣。因為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馬凱碩認為,2024年將是台灣的「高危年」。

馬凱碩曾任新加坡常駐聯合國代表、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院長。他在這篇文章中表示,2022年發生了一場突如其來的戰爭:烏克蘭;2023年再出現另一場突如其來的戰爭:加薩。

展望2024年,馬凱碩認為,世界仍有多個可能會引發戰爭的斷層線,其中最危險的中心地帶就是台灣,這是足以引發美國和中國兩個超級強國直接發生衝突的議題。

馬凱碩稱,2024年是台灣的「高危年」,主要是因總統選舉的結果。他表示,台灣人希望維持現有自主的願望可以理解,他們要繼續過目前的日子,擁有現在的生活方式。弔詭的是,台灣人越是把票投給台獨候選人,就越會危及他們珍惜的自主。

文章指出,一旦台灣宣布獨立,中國即會宣戰。美國充分了解這一點。因此,當支持主張台獨的領導人陳水扁在2003年企圖透過公投,「躡手躡腳」走向獨立,美國總統布希就堅決反對。如果華盛頓現在能堅持這個立場,台灣就能免於戰爭。

但令人難過的是,2024年將出現一場更危險的美國總統選舉,拜登很可能對壘他的前任川普。反覆無常的川普若當選,將更加難以預測。民主、共和兩黨會想方設法超越對方,顯示自己更「反華親台」。

「一些台灣人或許會因此錯以為他們得到美國政體強勁的支持。他們應該翻讀歷史。地緣政治中的棋子總會被犧牲,看看今天的烏克蘭就知道。」馬凱碩說。

馬凱碩並預期,第二大危險的斷層線在於中國和印度之間。2020年6月兩國邊境的小衝突,導致傷亡,中國和印度之間的互信崩潰,甚至直到今天都還沒有恢復。

第三處最危險的斷層線在印度與巴基斯坦。很多對核戰非常了解的專家都相信,最接近觸發核衝突的是印度與巴基斯坦。

第四處最危險的斷層線來自中國和日本。中日兩國的信任赤字甚至高於中印,因為多數中國人沒有忘記日本在二戰前和二戰期間的暴行。

第五處最危險的斷層線最新也最靠近東南亞: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關係緊張發展出人意表。

圖為解放軍東部戰區某陸航旅本月2日進行實戰化訓練。(圖/取自解放軍東部戰區微信公...
圖為解放軍東部戰區某陸航旅本月2日進行實戰化訓練。(圖/取自解放軍東部戰區微信公眾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度香料製品含致癌物遭星港下架 澳洲考慮是否回收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