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Fed 會議紀錄並無迫切降息跡象 FOMC 對通膨前景信心增強

Fed官員重申,「在通膨明顯可持續下降之前,貨幣政策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限制性立場是合適的」。路透
Fed官員重申,「在通膨明顯可持續下降之前,貨幣政策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限制性立場是合適的」。路透

本文共811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聯準會(Fed)決策者上個月一致認為,「一段時間內」維持限制性的貨幣政策立場是合適的,但他們也承認利率可能已經達到頂點,將於2024年開始降息,但並無跡象顯示Fed即將降息。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周三發布的12月12-13日會議紀錄顯示,「與會者認為政策利率可能達到或接近本輪緊縮周期的頂點」。

話雖如此,官員重申,「在通膨明顯可持續下降之前,貨幣政策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限制性立場是合適的」。

會議紀錄顯示與會者對通膨走向更加樂觀,認為「有明顯進展」。委員會表示,如果這種趨勢繼續下去,他們願意在2024年降息,但降息時機仍不確定。

會議紀錄指出,「幾乎所有與會者提交的預測都指明這一點,這反映出通膨前景的改善,他們的基本預測暗示2024年底前調降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是合適的」。

期貨市場一直預期Fed今年會降息六次,第一次可能出現在3月,降息幅度1碼(0.25個百分點)。不過幾位Fed官員已陸續對降息將很快到來的預期心理潑了冷水。

會議紀錄顯示與會者對通膨走向更加樂觀。路透
會議紀錄顯示與會者對通膨走向更加樂觀。路透

通膨復萌風險已降低

與會者提到了六個月通膨數據,以及越來越多顯示供需趨於平衡的跡象。根據 Fed 青睞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11月按六個月年化的通膨率僅上漲1.9%,三年多來首度下滑至低於 Fed 2% 的目標水準。

會議紀錄顯示,「與會者指出,2023年期間通膨下降,尤其是六個月通膨指數最近回落」。

風險依然存在,幾位與會者表示,他們認為從供應鏈改善到通膨回落,Fed已獲得可以指望的一切幫助,但仍需要緊縮的貨幣政策來抑制需求,新的地緣政治風險可能導致抗通膨的進展停滯。

不過,與會者也認為,通膨復萌的總體風險「已經降低」,而「幾位」決策者則看到了另一個問題:Fed不久會在控制通膨和維持高就業率的雙重目標之間面臨「取捨」,而鮑爾已表明要盡力避免做出這種犧牲。

會議紀錄指出:「幾位與會決策者指出,如果勞動需求進一步大幅減弱,勞動市場狀況可能會迅速從逐步鬆動轉向更突然的惡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促荷日韓 收緊對陸晶片禁令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