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義大利反思女大生謀殺案 教宗譴責對女性施暴

本文共710字

中央社 梵蒂岡1日綜合外電報導

義大利根深蒂固的男性沙文主義經常導致女性遭殺害,全國正在反省如何去除這種文化。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Francis)今天也譴責對女性施加暴力。

22歲的義大利大學生切凱亭(Giulia Cecchettin)去年11月遭殘暴殺害,她的前男友已坦承犯案。此案激起民憤,全國各地相繼示威,有人呼籲從幼稚園就應教導尊重女性。方濟各過去多次呼籲終結對女性施暴,但這是他自此案發生以來第一次在演說中提到相關議題。

路透社報導,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大教堂(St. Peter'sBasilica)的彌撒講道時說:「所有社會必須接受每位女性都是禮物:要尊重、保護並珍惜女性,知道無論是誰傷害任何一位女性,都是對天主的褻瀆,天主也是由女性誕生。」

今天除了是元旦,也是羅馬天主教會的天主之母節(Solemnity of Mary Most Holy Mother of God)與世界和平日(World Day of Peace)。

切凱亭一案促使義大利重新展開關於女性受暴的辯論,國會議員一致支持打擊對女性施暴的一系列措施。

義大利內政部統計,2023年有超過100名女性被殺害,其中約半數是慘遭伴侶或前伴侶毒手。「殺害女性」一詞常常成為新聞頭條。

在切凱亭一案引發公憤的同時,描述女性遭丈夫家暴的電影「還有明天」(C'e Ancora Domani,暫譯)也在票房上大有斬獲。這部電影的時空背景設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羅馬,女性才剛獲得投票權。如今這部片成了全國學校的教學材料。

方濟各說,女性在成為和平典範上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這個世界也必須仰賴母親和女性以尋求和平,脫離暴力和仇恨的循環,再次以真誠的人類眼光和心靈來看待事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民眾黃金週出國旅遊地 台灣排第3名
下一篇
烏南飯店傳遭俄無人機襲擊 俄媒稱住有講英語傭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