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最低稅負制上路 瞄準大型跨國企業...稅率15%起跳

提要

瞄準大型跨國企業 稅率15%起跳 年度稅收看增2,200億美元

全球最低稅負制上路,各國政府一年估額外徵收2,200億美元。(路透)
全球最低稅負制上路,各國政府一年估額外徵收2,200億美元。(路透)

本文共666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苓/綜合外電

指標性的稅務改革方案「全球最低稅負制」已於2024年1月1日上路,跨國企業將首次須遵循全球性的最低稅負制度,繳交稅款,預料各國政府一年內總計可額外徵收到2,200億美元稅款。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140個國家在將近三年前達成協議,要防堵國際稅制的明顯漏洞,部分主要經濟體1月起將對大型企業的獲利,開徵至少15%的有效稅率。

依據一連串連動的法規,要是跨國公司的獲利,在一國遭課稅率低於15%,其他國家將能徵收補充稅。推動此一改革的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估計,全球年度稅收將提高多達9%,或2,200億美元。

國際企業稅務責任與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瓦德讚揚,本次改革有極度明智規劃,「將減少公司使用避稅港誘因,也會減少國家作為避稅地的動力」,並會替企業稅率的築底競爭踩下煞車。

1月起首波實施全球最低稅負制的地區,涵蓋歐盟、英國、挪威、澳洲、南韓、日本、加拿大。新法規適用於年度營業額超過7.5億歐元的跨國企業。

好幾個長期被視為避稅地的國家,也參與行動,包括愛爾蘭、盧森堡、荷蘭、瑞士、巴貝多。這些國家的企業稅率以往只有5.5%。

美國和中國大陸2021年都支持最低稅負制,但兩國均未制定相關法案。儘管如此,這個全球改革仍將有巨大影響力。

此一協議是2021年在OECD監督下制定,包含兩大支柱。第一要讓跨國公司在營運所在地繳納更多稅款,第二是打造全球最低企業稅率。一旦有國家實施最低稅負制,會引領其他國家跟進,不然的話,稅款將被其他參與國收走。

OECD前稅務主管聖亞曼斯說:「第二支柱只需要一定數量的國家實施,沒有人能找到躲避之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布林肯離開中國前突訪唱片行 買泰勒絲和竇唯專輯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