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聖嬰發威 全球強降雨恐加劇

本文共609字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奇賢/綜合外電

由於聖嬰現象持續發威,2023年12月影響全球許多地區的強降雨,料將持續至2024年1月,而且還會進一步加劇。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超級風暴格里特(Gerrit)上周侵襲英國北部,導致蘇格蘭洪水氾濫,英國氣象局2023年12月29日進一步發布警報,因大西洋的海水溫度變暖,助長噴射氣流(jet stream),將帶來更多風雨。

美國西岸的加州、奧勒岡州和華盛頓州沿海地區,上周末出現強風和巨浪,東岸也無法倖免,最近遭一個強力風暴襲擊。美國國家氣象局表示,本月第一周可能有更多風雨,並在最新的長期展望報告預測,今年1月將持續受到聖嬰現象的影響,全美積雪會低於平均值。

氣象預報員說:「聖嬰現象仍是一大氣候驅動因素,主要影響的將是中緯度的環流型,以及1月的氣溫和降雨。」

歐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遷服務」(C3S)最近也預測中,持續的聖嬰現象事件「可能在未來兩個月達到高峰」,再減弱成中性狀態。

在歐洲,萊茵河、易北河、利珀河等河川沿岸地區已受到洪水影響,漢堡市部分地區遭大水淹沒。流經布達佩斯市中心部分地區的多瑙河河水也衝破堤防,因為在歷經豪雨和大雪後,相對溫暖的天氣造成的融雪,使該處水位達到十年來最高。

在南半球,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的強降雨,引發嚴重洪水和土石流,恐已造成數十人死亡。南非部分地區暴洪至少六死。澳洲東北部昆士蘭州沿海,也出現造成大範圍破壞且致命的洪災,隨後當局發出警報,未來幾天將出現更強烈的大雷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