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興經濟體用其他貨幣買賣石油 美元霸主地位面臨挑戰

本文共475字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部分主要新興經濟體正嘗試不用美元交易大宗商品,以降低對美元依賴。尤其是面臨美國制裁和限制的俄羅斯和伊朗,已開始使用替代貨幣進行原油買賣,也已找到中國大陸和印度等樂於與其做生意的買家。巴西、阿聯和甚至沙烏地阿拉伯等國,近來也正開始為捨棄使用美元交易做準備。美國全球霸主的地位正遭遇愈來愈多挑戰。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摩根大通全球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卡涅瓦表示,美元在大宗商品市場上面臨一些競爭。她估計,全球石油使用美元以外貨幣買賣的比率已達到約20%。

摩根大通的數據顯示,今年共有12筆大型大宗商品合約宣布將以非美元貨幣支付,遠高於去年的七筆,2015至2021年更只有兩筆。今年合約的賣家除了一家來自阿聯,其他都是俄國。這份數據統計的是實體商品交易,而非金融市場的期貨交易。美元在大宗商品市場的核心地位,只是其在全球貿易和金融市場掌握的霸權的一部分。外匯市場有88%的交易都和美元有關。

控制這個最重要貨幣已助美國充當世界的監督者,因為將某國排除在美元為主的金融系統之外,一直以來都是十分有影響力的威脅。如果美元逐漸喪失霸權,美國的地位最終也可能減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科技股財報拉抬美股 亞股大多跟進收高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