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OPEC+影響力愈來愈小 壟斷市場能力今非昔比

提要

FT分析 石油需求頂峰浮現、各國推動綠能轉型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吉爾斯撰文指出,OPEC+對全球石油供給與油價的壟斷能力已今非昔比。(路透)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吉爾斯撰文指出,OPEC+對全球石油供給與油價的壟斷能力已今非昔比。(路透)

本文共738字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英國金融時報(FT)專欄作家吉爾斯(Chris Giles)撰文指出,潛在大勢相當正面,石油需求頂峰已然在望,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將愈來愈無能為力。

隨著美國、巴西及蓋亞那等國大量增產石油,且美國與歐洲經濟面對種種干擾,表現比兩年前堅韌得多,因此OPEC+對全球石油供給與油價的壟斷能力已今非昔比。尤其是美國,今年日產量比去年增加140萬桶,是OPEC+總減產量40萬桶的三倍多,而且美國還在大力推動綠能轉型。

不僅是供給面有所進展,需求面也在轉變。在本月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上,各國保證將逐漸擺脫化石燃料,這雖只是說說而已,石油消費量並不會因此而改變多少;但真正重要的,則是綠能轉型已持續進行中。

歐洲由於去年天然氣飆漲,引發科技移轉及能源使用效率提升,也使歐洲對能源的韌性更強。今年能源價格雖然回跌,但各國仍持續致力於節能。例如德國今年來天然氣消費量已比2018~2021年同期減少15~20%。

此外,全世界太陽能發電能量正以空前的速度擴張,且預料未來還會再加速,再生能源價格勢必再度下降,且如果明年各大央行降息,此一趨勢還將更強。

以色列與哈瑪斯之間的戰火已延燒到紅海,導致中東產油國的油輪已停止經由蘇伊士運河駛往歐洲,加上OPEC+延長減產效期,這些消息都可能推升油價。

但這次情況卻不同,這些消息對油價的影響相當輕微,布蘭特油價略低於去年同期,而天然氣價格更下跌近70%。

當然也有壞消息。G7雖設法使俄羅斯石油出口價低於每桶60美元,但俄羅斯仍有辦法脫困。

不過從今年9月以來,俄羅斯烏拉爾級原油的出口價格已從每桶80美元以上的頂峰價位,回跌到每桶60美元以下。

吉爾斯提醒,能源危機的風險並未完全解除,如果一些產油國突然禁運石油及天然氣,西方國家及中國大陸都將受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圓疲軟助攻 中國五一長假海外旅遊首選日本
下一篇
蘋果靠挖角Google人才發動AI反攻 WWDC或可一窺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