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印度封殺抖音、微信等300款大陸App,大宇資砸3億揮軍南下 能順利攻城掠地?

提要

印度封殺抖音、微信等300款中國App,讓這家遊戲股看到投資機會!大宇資砸3億揮軍南下 能順利攻城掠地?

大宇資訊董事長凃俊光 圖/財訊雙週刊
大宇資訊董事長凃俊光 圖/財訊雙週刊

本文共1748字

財訊雙週刊 文/林苑卿

印度封殺中國遊戲產品,讓大宇資看到新的機會,還要順勢布局美洲市場;惟面對競爭,大宇資能否順利攻城略地?還是要看業績何時能具體貢獻。

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中國、印度兩國因領土爭議爆發邊境衝突,這把火也迅速燒向包含手遊的應用程式(App)市場。

根據《印度斯坦時報》統計,從2020年兩國交惡至今,印度政府已經5度出手,從本地的Google Play與蘋果App Store下架逾300款中國App,包括抖音(TikTok)、微信(WeChat)等。

就連新加坡SEA(冬海)集團旗下遊戲子公司Garena開發的超熱門手遊,因為背後大股東是騰訊也被封殺。2022年2月,包含Free Fire在內,總計有11一款手遊App被禁用,震撼全球遊戲圈。這一切在台灣原創IP遊戲龍頭大宇資訊(6111)董事長 凃俊光眼中,是揮軍印度市場的大好時機。

中日韓成紅海 轉向東南亞

「只要中國廠商去的國家,基本上是寸草不生,因為他們廣告力度之大,推廣的行為之廣⋯」凃俊光提出他的觀察說,以日、韓為例,尤其是日本前20名的遊戲約8成都是中國的;韓國則是一些本土的遊戲廠商還撐著,但也有愈來愈多中國遊戲商正在分食市場。

這是因為如今全球最大的遊戲市場還是中國,當地龐大市場餵養的遊戲商規模都能快速壯大,所以只要遠征其他國家,也有可觀的行銷預算。然而,一直以來,台灣遊戲公司無法像中國遊戲商砸大錢下廣告、做行銷,因此大多數在日韓最終都鎩羽而歸。

眼見日韓已是遊戲紅海市場,於是前幾年,台灣遊戲商開始轉攻東南亞,但是卻面臨語言不統一的難題,要落地的推廣難度比較大。而且,《財訊》雙週刊也發現,中國遊戲公司也看到東南亞這塊深具潛力的市場,同樣靠著驚人的行銷預算快速攻城略地。

「台灣手遊CPA(Cost Per Action,即每次完成註冊成本)平均約10美元,過去東南亞只有五分之一的價格;但是2023年已經追趕上需要二分之一。」凃俊光指出,短短1年內東南亞CPA就漲了將近1倍,所以,現在進軍東南亞的成本也不低了,而且正漸漸變成紅海市場。

也因此,當中國遊戲商的手遊紛紛被印度政府封禁,再加上根據市調機構Data.ai數據顯示,根據iOS和Google Play的下載量,2021年起,印度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手遊市場,自然成為遊戲商眼中的「新藍海」。

先布局印度 後瞄準美洲

2023年3月,大宇資董事會拍板定案,斥資3億元投資印度市場,並在孟買設立子公司星點,成為第一家前進印度設子公司的台灣遊戲公司。儘管新進公司經營印度市場挑戰重重,令不少企業卻步,但大宇資與印度市場卻有一段特別的淵源。

2022年6月,大宇資決定跨足資安領域,收購總部位於美國矽谷的台灣上櫃KY公司—安瑞,該公司在印度、非洲肯亞、阿爾及利亞等新興市場都有不錯斬獲,尤其,安瑞在印度防火牆市占率已超過30%,是當地的龍頭。

2022年4月,當安瑞印度總經理來台灣與凃俊光會面辦理交接,就曾分享印度巨大的市場商機。在大宇資實際派人勘查之後,果然發現它的無窮潛力,於是用了半年時間找當地遊戲開發團隊的併購標的,以及摸索在當地該如何發行、作業,以及適合的遊戲形態等。

不過,《財訊》雙週刊分析,中國遊戲商不會輕易放棄令人垂涎的印度市場,3月原本遭印度政府下架的產品重新改名後,又重返印度;騰訊與韓國控股集團魁匠團(Krafton)共同推出的全球第2大射擊遊戲,也於5月底,改以魁匠團為主要營運商回歸。

對此,凃俊光認為,印度東西兩邊還有孟加拉與巴基斯坦,3國加起來總計高達18億人口,也都是英語系,喜歡的遊戲類型也相同,因此大宇資發行的遊戲仍有很大的市場空間。

不僅布局印度,凃俊光也有意搶進美洲市場。他分析,印度喜好的遊戲類型與南美洲類似,都是偏好對戰遊戲,如槍戰之類的槍擊類遊戲、模擬駕駛的遊戲,大宇資可提供相關產品;至於同一時區的北美洲,則會推出博弈類遊戲。

「未來印度市場的營收貢獻達50%、北美與南美達30至40%、台灣達20至10%。」凃俊光樂觀估算。惟市場認為,發展海外市場困難度頗高,大宇資能否順利攻城略地?要看業績何時能具體貢獻。

延伸閱讀:

以色列3道防火牆 戰火下照樣拚經濟

青埔憨川暴紅 變身超級助選員

ARTC熬出頭 讓自駕巴士「類捷運」

大宇資揮軍印度 孟買搶設灘頭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財訊雙週刊》隔週四出刊,1974年創刊,是台灣財經雜誌中,最資深權威的財經專業媒體雜誌是創造兩岸三地政經投資理財議題,洞燭市場的先行者。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以色列地面攻擊拉法威脅升高 居民深陷地獄求生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