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利二度新憲公投 偏保守修憲草案遭選民否決

本文共797字

中央社 聖地牙哥17日綜合外電報導

智利今天舉行第2次新憲公民投票,選舉服務機構Servel表示,選民拒絕了由保守派領導的憲改委員會起草的新版草案,意味1980年代獨裁時期實施至今的憲法將繼續有效。

在投票於下午6時許(台灣時間18日上午5時)結束後數小時,Servel宣布,已經開出99%的選票,「反對票」占55.75%獲勝,「贊成票」占44.25%。

智利在2020年公投中,80%贊成更換1980年版本憲法,不過在2022年9月,選民全面否決了試圖納入環境保護和選擇性墮胎權的進步派草案,而這次最新版本是由極右翼在野共和黨(Republican Party)監督起草。

智利大學(University of Chile)政治學者海斯(Claudia Heiss)表示,最新修改版本「介於1980年憲法和更右的憲法之間」,特別是在墮胎和公共安全等議題上。

左翼總統波里奇(Gabriel Boric)上月表示,這將是他最後一次試圖改革憲法,為的是專注於國家穩定和長期發展。而他的政府對新草案採取中立立場。

波里奇在家鄉旁達阿里納(Punta Arenas)投完票後表示:「今天我們正在經歷新的一天,無論結果如何,都會強化我國的民主。」

修憲過程一開始是要緩和2019年10月爆發的大規模示威活動,當時在抗議社會不平等。1980年憲法廣受抨擊,挨批以犧牲窮人和工人階級的利益為代價,讓企業界和精英謀取私利。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在抗議活動爆發的4年後,修憲的熱情受到疫情、通貨膨脹、經濟停滯、不安全感日增及選民疲乏等因素打擊。

29歲的資訊科技工作人員莫拉 (Nicolas Mora)在投完票後說:「士氣不是很高,因為這(修憲)是個令人筋疲力盡的過程。」

56歲的家庭主婦沙拉斯(Paulina Salas)說,她希望這次投票後,智利能恢復平靜。

沙拉斯說,智利需要「穩定,讓民眾得以重返工作崗位,確保工作和日常生活的安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遮擋富士山黑布動工 估數日內完工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