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蘋果 iPad 和 MacBook 傳採 OLED 恐撼動面板業 打擊到友達和群創

蘋果傳將在iPad和MacBook上擴大使用先進的OLED螢幕。圖為蘋果執行長庫克。路透
蘋果傳將在iPad和MacBook上擴大使用先進的OLED螢幕。圖為蘋果執行長庫克。路透

本文共818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日經報導,蘋果公司(Apple)將在iPad和MacBook上擴大使用先進的OLED螢幕,並考慮最終要推出可折疊的平板電腦,此舉將撼動以LCD為主、價值1,500億美元的面板產業。

OLED螢幕已用在包括iPhone在內大部分的高階智慧手機。根據多位業界人士,蘋果計劃明年高階款iPad也會用。而配備OLED的MacBook也在開發當中,最早2025年下半年投產。

OLED更普及對於已在這項技術投入巨資的三星顯示器、樂金顯示器和中國大陸京東方等公司來說,是重大勝利。反之,對在該領域沒有太大影響力的面板製造商,包括台灣的友達(2409)和群創(3481),以及日本的JDI和夏普,可能構成一大打擊。

一家同時供應OLED和LCD螢幕的廠商表示,「OLED在中小型產品的使用不斷增加,LCD製造商受到嚴重擠壓」,蘋果iPad的消息讓外界「想像得到LCD製造商未來的日子會更艱難」。

蘋果2020年為高階iPhone配備OLED螢幕,震驚全球面板業。由於蘋果是全球最大平板電腦製造商,iPad採同樣技術勢必帶來類似的顛覆性影響。根據IDC數據,蘋果iPad去年出貨6,040萬台,在全球市場的占比是37.4%,遠高於第二名三星的3,030萬台和18.6%的占比。

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顯示,OLED智慧手機的銷售已經起飛,2023年第1季在全球市場的占比將接近一半。在平板電腦方面,Counterpoint預測,到2024年第2季,15%的平板電腦會用OLED螢幕,高於目前的大約8%。

集邦科技面板分析師Boyce Fan說,市場愈來愈多地採用OLED,我們將不可避免地看到更多LCD面板製造商縮減產能。雖然他們把重點轉向汽車應用,但這也意味汽車市場的競爭將變得更激烈,利潤率也比以前低。

日經還依據兩位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蘋果在平板電腦部署柔性OLED螢幕後,也開始評估生產可折疊iPad的可能性,但還沒有具體的時間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銅價閃現1萬美元 兩年首見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