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近年遭再生能源海放 核電在COP28抬頭

本文共904字

中央社 杜拜13日綜合外電報導

包含美國在內的20多國上週在杜拜的COP28氣候峰會誓言,到2050年底前將核能發電提高至目前的3倍,讓近年因再生能源而失色的核能重回舞台。

路透社指出,除美、法、南韓等國簽署提高核能發電量承諾外,由美國主導的一項推動和研發核融合計畫也大大提振核能業。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Kerry)稱這個核融合計畫具有「徹底改變我們世界的潛力」。

據非營利環保智庫Ember的資料顯示,2000到2022年,核能在全球發電佔比近乎腰斬,從2000年約17%掉到2022年只剩9.2%。

雖然從總發電量來看,2000年以來核能發電仍增加4%,但增幅遠遜其他發電。2000年以來燃煤發電量成長77%、天然氣發電成長139%、水力發電成長64%,太陽能發電成長122倍、風力發電成長66倍。

中國近年已成發展核電的最大戶,2012到2022年增加的核能發電量達43GW(百萬瓩)。

除憂心天災引發核反應爐堆芯熔毀外,核能近年也因新反應堆價格遠高於其他發電方式而失去競爭力。

據法國資產管理業者瑞德集團(Lazard)估計,2021年新建核電廠每發電1兆瓦時(megawatt hour)的成本約為180美元,反觀太陽能則不到50美元。這說明何以全球公用事業近年以破紀錄速度選擇推出新的太陽能發電產能,使核電空間備受壓縮。

公用事業也面臨運轉中的核反應爐相對較高的成本維護問題,尤其是在歐美。世界許多最高齡的反應爐都是在歐美的核電廠。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資料顯示,美國是世界最大核電產出國,核反應爐平均已達39年;最仰賴核電的法國(佔國內發電65%),反應爐平均也已35年。

反觀世界第二大核電產出國的中國,核反應爐平均僅12.5年,印度平均為20年。

IAEA資料另顯示,目前中國是最致力新建核電廠的國家(發電量約22GW),印度居次(6GW),其餘依序為土耳其(4.46GW)、南韓(4.02GW)、埃及(3.3GW)

這顯示在可預見的未來,核電成長的主力大多來自傳統核能業樞紐歐美以外的地區。但在美、法、英等國於COP28重拾對核能垂青後,有可能幫核電奪回全球發電佔比的份額,並在全球能源轉型中發揮關鍵作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緊急逃生梯在起飛後不久空中脫落 達美航空波音767客機緊急折返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