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任總統以休克療法搶救經濟 阿根廷貨幣重貶54%

提要

削減一系列政府開支 戒掉對財政赤字「毒癮」

阿根廷新任總統米雷伊。 (新華社)
阿根廷新任總統米雷伊。 (新華社)

本文共742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林聰毅/綜合外電

阿根廷一口氣讓本國貨幣披索貶值54%,並宣布削減一系列開支,成為新任總統米雷伊以「休克療法」挽救數十年來最嚴重經濟危機的第一步。

阿國經濟部長卡普托(Luis Caputo)12日在當地市場收盤後發表電視講話說,新政府讓披索貶到1美元兌800披索。此前匯率為366.5披索。他一再表示:「沒餘錢了。」他還說,阿根廷必須戒掉對財政赤字的「毒癮」,「目標是要避免災難,並讓經濟重回正軌。」

阿國新政府公布的其他措施包括,政府部會數量減半、削減對各省的轉移支付,以及暫停公共工程。政府還將減少對運輸和能源等產業的補貼。

在卡普托宣布後沒多久,國際貨幣基金(IMF)就盛讚新政府採取了「大膽的初步行動」。IMF發言人科扎克(Julie Kozack)在聲明中說:「他們的果斷作為將有助於穩定經濟,並為更可持續的和民營部門主導的成長奠基。」

路透以「苦藥」形容阿根廷新政府的作為,而市場的初步反應是謹慎樂觀,阿根廷的國際主權美元債券價格上漲逾2美分,在美國掛牌的國營石油公司YPF盤前上漲約1%。

米雷伊10日在就職演說中沈痛地警告,在他努力將國家從前任總統遺留下來的經濟危機裡拉出來的時候,人民必須忍受幾個月的痛苦。阿根廷的年通膨率已超過140%,物價預料會在未來幾個月大漲20%至40%。除了高通膨外,央行外匯存底短缺、五分之二人口陷入貧困,還積欠IMF高達440億美元債務。

阿根廷政府在11日關閉了出口登記,這個技術性步驟往往預示可能會有貨幣貶值或其他重大政策變化。阿根廷央行11日還宣布,官方匯市將以有限的交易運作,而限制將於13日取消。

貨幣貶值被認為是無可避免的事。米雷伊就職前夕,市場發出的訊號是新政府上台第一周本幣將貶值約27%,而摩根大通等投資銀行和當地私人顧問業者暗示,可能貶值44%。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相岸田倡議創設58國部長對話框架 致力脫碳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