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丹佐華盛頓將飾演迦太基名將漢尼拔 卻在突尼西亞引發種族爭議

本文共871字

聯合報 編譯周辰陽/即時報導

串流媒體巨頭網飛(Netflix)十一月宣布,曾兩度獲得奧斯卡獎的美國非裔電影巨星丹佐華盛頓已經簽約,將扮演史上最偉大軍事領袖之一的漢尼拔。然而,這個決定在漢尼拔故鄉突尼西亞引起了一場激烈的小型辯論。

衛報報導,漢尼拔出生在今日突尼斯附近的古迦太基,在西元前218年的第二次布匿戰爭期間,率領大軍與非洲戰象越過阿爾卑斯山,從北方攻打羅馬城,用了15年時間蹂躪羅馬本土跟人民,卻始終未能成功占領羅馬城,最終被迫返回北非。

漢尼拔的膚色迄今不明,但古地中海世界的歷史學者基本同意,儘管他生活在一個偉大帝國跟種族混雜的時代,但漢尼拔是西亞閃族腓尼基人(Phoenician)後裔,而腓尼基地區涵蓋了現代的黎巴嫩和敘利亞。

網飛此前曾上架一部描述「埃及豔后」克麗奧佩脫拉七世的劇情式紀錄片(docudrama),選擇了英國非裔演員愛黛兒.詹姆斯(Adele James)擔任主演,因此引發不少網友的反彈,並在突尼西亞鄰國埃及引發了類似的種族與代表性爭議。隨著丹佐華盛頓接演漢尼拔的消息傳來,突尼西亞的報章跟社群媒體,甚至是在國會議事堂,都可見到涉及漢尼拔膚色的討論。

突國法語媒體「新聞報」(La Presse)就此事發表了一篇文章,認為選角產生了「歷史錯誤」。部分網友則指控網飛推廣「覺醒文化」(woke culture),還有人發起線上請願,敦促「取消偽紀錄片」,並呼籲文化部門「採取行動,對抗偷竊我國歷史的嘗試」。

突尼西亞國會議員馬米(Yassine Mami)就此事正式質詢文化部長古爾瑪齊(Hayet Ketat Guermazi),提出該部應該表明立場,「這都是為了捍衛突尼西亞人的認同,以及傾聽民間社會的反應」。

古爾瑪齊部長答覆質詢時指出,文化部關注的重點反而是跟網飛協商,讓劇組到突尼西亞拍攝一些場面。她表示,這部片「是虛構的故事,這是他們的權利,就算我們都以漢尼拔是突尼西亞人而自豪,他是一個歷史人物…我們還能做什麼?」

古爾瑪齊指出,對她來說,重要的是劇組在突尼西亞甚至拍攝一個場景與提到這件事,「我們希望突尼西亞再次成為外國電影的平台」。

美國非裔電影巨星丹佐華盛頓。路透
美國非裔電影巨星丹佐華盛頓。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拜登白宮記協晚宴暗酸川普6歲屁孩 隻字未提以哈戰爭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