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買之前還先知會股神?西方石油將以120億美元收購CrownRock

本文共830字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奇賢/綜合外電

「股神」巴菲特投資的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同意以約120億美元的現金和股票,收購德州頁岩油鑽油商CrownRock,成為繼埃克森美孚砸600億美元收購Pioneer、雪佛龍以530億美元收購赫斯(Hess)後,最新一起石油業併購案

即便美國頁岩油產業飽和、成長速度趨緩,投資人仍希望石油公司維持庫藏股和股利發放規模。在許多最好的地點都已開發的情況下,在疫後因油價高漲而手握大量現金的石油公司,日益對競爭對手展開收購,藉此取得新的鑽油地點。

西方石油11日聲明指出,預計在明年第1季完成交易,仍需監管機關批准。這家總部位於休士頓的公司,計劃發行91億美元的新債券,以及17億美元的新股,以支應這起收購案的資金,

西方石油在2019年以570億美元收購阿納達科石油公司(Anadarko Petroleum),就背負巨額債務,當時為了達成交易,執行長霍魯布還尋求巴菲特的支持,在一個複雜的安排下,讓巴菲特成為西方石油最重要的投資人。

沒多久後,就爆發新冠疫情,一度導致油價暴跌。但油價後來回彈,使西方石油得以償債,並帶動股價大漲,讓霍魯布得以化解維權投資人Carl Icahn的攻擊。

而CrownRock所營運的地方,和阿納達科石油公司的資產相得益彰。若成功收購CrownRock,將鞏固西方石油在二疊紀盆地第二大產油商的地位;Rystad Energy數據顯示,西方石油8月每天生產96.8萬桶石油當量。而先前埃克森美孚收購Pioneer,會使合併後的公司成為這座盆地最大產油商。

西方石油收購CrownRock,預計在第一年會產生10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基於紐約西德州原油期貨維持在每桶70美元),以及日產量增加17萬桶的石油當量。

在西方石油宣布這幾併購案之前,西方石油的公司飛機11月27日從休士頓飛往巴菲特居住的奧馬哈,並停留約三小時。航班數據顯示,這是西方石油的飛機11月以來第二次拜訪奧馬哈。在這之前,從5月以來都沒飛這樣的行程。

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同意以約120億美元的現金和...
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同意以約120億美元的現金和股票,收購德州頁岩油鑽油商CrownRock。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歐洲股市單周漲幅創1月份以來最大 得益於企業財報表現強勁
下一篇
日圓貶破158刷新34年低點 日銀未表態支撐、美元又強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