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市場靜待美經濟數據、Fed利率決策 亞股走勢分歧

本文共851字

中央社 香港11日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人等待美國關鍵數據和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利率決策之際,亞股今天走勢分歧。上週公布的美國就業數據表明,聯準會正在實現經濟軟著陸,同時遏制了通貨膨脹。

法新社報導,8日公布的美國非農人口就業數據高於預期,加上消費者信心回升,沖淡人們對新年度降息的預期,但不足以動搖市場對緊縮週期已終結的信心。

本週將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零售銷售數據,聯準會也將召開會議、主席鮑爾(JeromePowell)將發布聲明。投資人本週也將關注歐洲央行和英格蘭銀行的利率決策。

澳洲IG券商分析師西卡莫爾(Tony Sycamore)表示,「8日非農就業數據之前公布的一系列數據大多較為疲軟,股市似乎願意將非農就業數據視為特例而加以忽略。」

「不過,如果本週股市再次受到消費者物價指數、(利率決策)會議或零售銷售數據的驚嚇,表現就不太可能如此寬容。」

SPI資產管理公司(SPI Asset Management)分析師殷尼斯(Stephen Innes)指稱,聯準會當下如履薄冰。

他指出,「一方面,聯準會憂心放鬆政策的行動可能過於緩慢,導致在利率上升壓力下出現經濟衰退,造成數以百萬計的人失業。另一方面,又擔心寬鬆政策過早實施,這可能導致通膨率穩定維持在3%以上。」

他說:「希望在本週末,投資人能對聯準會2024年的政策方向有一定的了解。」

華爾街3大主要指數8日均上漲,但亞洲市場難以延續其漲勢。數據顯示,中國上月進一步陷入通貨緊縮、領導人正設法推動經濟復甦,這讓市場情緒受到衝擊。

此外,消費者物價出現3年來最大跌幅,引發人們發出新一波呼聲,要求政府推出更多經濟支持措施。

美國花旗集團(Citigroup)經濟學家們表示,「在國內食品價格、國際油價調整和國內需求疲軟的三重打擊下,中國的通縮局面正在惡化。」

「當局已經沒有時間猶豫,以避免通縮、信心和經濟活動的惡性循環。」

儘管如此,上海股市仍上漲,東京、雪梨、首爾、台北和孟買也收高;香港、新加坡、威靈頓、馬尼拉和雅加達股市則收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遮擋富士山黑布動工 估數日內完工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