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OP28直擊/沙漠種電救地球 世界最大太陽能園區在杜拜

本文共534字

聯合報 願景工程記者劉十賢/杜拜即時報導

阿聯酋是中東地區最早喊出「2050淨零」的國家,能源轉型是關鍵。距離COP28會場大約半小時車程,1000萬片太陽能板密密麻麻座落在距的沙漠之中,這是世界最大的太陽能園區「阿勒馬克圖姆」。

園區導覽員法特瑪說,園區從2013年開始營運,目前供應杜拜地區約兩成的電力需求,預期在2050年供應杜拜所有的電力,實現潔淨能源轉型。園區分階段開發,五個區塊分別運用不同的技術,法特瑪強調,「並非先前的技術有問題,而是我們試圖用最新的科技幫助我們更快達成目標。」

法特瑪說,傳統的太陽能板之外,2016年導入「太陽光追蹤系統」,太陽能板會隨著太陽方位變換角度,可以提升兩到三成的發電量。

園區最顯眼的是一座標高超過260米的燈塔狀建物,法特瑪解釋,這座即將啟用的「燈塔」周邊鋪滿70000片鏡子,而非傳統的太陽能板,它們能反射光能來加熱塔上的特殊的熔融鹽材質,轉化為蒸汽,驅動渦輪發動機發電,更重要的是透過這套製程產生的電力,能儲存十六小時之久,白天發電、晚上使用。

杜拜少雨、日照時長,適合發展太陽能,阿勒馬克圖姆太陽能園區宣稱一年可減少百萬噸碳排,數字還會持續提升。但太陽能板有一定使用年限,1000萬片廢料將來如何處置?法特瑪說,「我不被准許對外說明這件事,我只能說我們有方法。」

太陽能園區內標高超過260米的燈塔狀建物,周邊鋪滿70,000片鏡子能反射光能來...
太陽能園區內標高超過260米的燈塔狀建物,周邊鋪滿70,000片鏡子能反射光能來加熱塔上特殊的熔融鹽材質發電。攝影/劉十賢
距離COP28會場大約半小時車程,1000萬片太陽能板密密麻麻座落在距的沙漠之中...
距離COP28會場大約半小時車程,1000萬片太陽能板密密麻麻座落在距的沙漠之中。攝影/劉十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致力恢復秩序 海地過渡委員會30日選總統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