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谷翔平天價合約對道奇隊是豪賭 對美職棒是更大商機

美國職棒大聯盟少有能打的投手,大谷翔平是當代異數。路透
美國職棒大聯盟少有能打的投手,大谷翔平是當代異數。路透

本文共1031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投打兼擅的日籍棒球巨星大谷翔平以北美運動史上最高的7億美元,和洛杉磯道奇隊簽下10年合約。道奇隊大手筆投資在大谷身上有其風險,較可確定的是這位天才球員除可更多施展長才之外,將為贊助企業帶進更大商機。

29歲的大谷的合約比美國職業體育最高年薪 NBA 密爾瓦基公鹿隊里拉德(Damian Lillard)還多出1,000萬美元,也超過阿根廷足球巨星梅西每年賺得的5,000萬至6,000萬美元。

對贊助大谷的企業來說,也是一大福音。大谷轉效道奇隊勢必更有表現的機會,讓今年表現不佳的三菱日聯金融集團、Kose、精工集團(Seiko)股價周一應聲上漲,漲幅介於1.9%至2.9%。

日本關西大學宮本勝弘教授指出,大谷不僅推動到場觀賽的旅遊人潮增加、也帶動相關周邊商品業績和其他收益。宮本估計,大谷轉戰道奇隊明年將帶來約643億日圓(4.37億美元)的經濟效益,比他留在洛杉磯天使隊時約500億日圓更為顯著。

大谷翔平投打兼擅,二度榮膺大職棒美聯最有價值球員,天價簽下新合約當之無愧。美聯社
大谷翔平投打兼擅,二度榮膺大職棒美聯最有價值球員,天價簽下新合約當之無愧。美聯社

不過,紐約時報提醒,大谷驚人的天價合約,凸顯棒球乃至整個職業運動經濟學令人費解的現象,電視台和企業願意花費數億甚至數十億美元爭取球員及球隊,但這些球隊表現再怎麼出色,也可能轉瞬即逝。

紐約時報分析,道奇隊支付給大谷的薪酬相當於一個太平洋小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但他們從大谷納在陣中能多掙得的回報卻很有限。在過去11個賽季中,道奇隊有10個賽季門票收入已在聯盟中居於領先,因此能多售出的門票並不多。若要提高票價也不容易,如此一來可能會排擠一般球迷。

但門票收入只是其中一環,大谷每場比賽都會在日本直播,日本企業勢將爭相在道奇主場購買廣告,至於日企願意支付比美國公司多出多少還不清楚。此外,道奇隊保留所有在本土市場銷售球衣、球帽和周邊商品的所有收入,但在其他地方賣出的商品收入則必須和大聯盟30支球隊均分。

而道奇隊在本地已擁有非常豐厚電視轉播交易,不過全美和國際的媒體交易、包括在日本轉播的合約,卻掌握在聯盟手裡。

讀賣新聞周日以號外發布大谷翔平天價轉隊的消息。美聯社
讀賣新聞周日以號外發布大谷翔平天價轉隊的消息。美聯社

紐約時報認為,道奇隊縱使沒有直接從大谷賺回本錢,他們可能也有長遠的打算。道奇隊已連續11年打進季後賽,卻只贏得一次世界大賽冠軍。有了大谷,加上貝茲(Mookie Betts)與弗里曼(Freddie Freeman)兩位拿過 MVP 的好手,以及一支優秀的投手陣容,道奇隊有希望成為稱霸十年的球隊。

曾任大聯盟球隊的顧問的 Vince Gennaro 說:「如果在接下來的六、七年內道奇隊贏得兩到三次世界大賽,大谷將成為球隊的門面,將有整代粉絲多年相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緊急逃生梯在起飛後不久空中脫落 達美航空波音767客機緊急折返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