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韓使用開城工業區設施 南韓控侵害財產權

本文共644字

中央社 記者廖禹揚首爾8日專電

南韓統一部今天表示,南韓企業在開城工業區內建置設施,已有30多處遭北韓擅自使用,半年內增至3倍,侵害南韓方財產權。

南韓統一部今天例行記者會做以上表示,譴責北韓不顧南韓政府多次要求及警告,持續擅自使用南韓企業在開城工業區內建置的設施,並開始清除2020年遭炸毀的兩韓聯絡辦公室殘骸,都是侵害南韓方財產權的行為。

開城工業區在北韓境內,兩韓為促進雙邊經濟合作,在2000年簽署共同宣言後共同建設工業區,由南韓企業投資建廠,僱用北韓工人,但因兩韓關係變化多次關閉重啟,南韓政府在2016年宣布全面停止工業區營運。

2018年,北韓領袖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簽署板門店宣言及平壤共同宣言,在開城工業區內設置兩韓聯絡辦公室,同意在條件允許時重啟開城工業區,但工業區尚未重啟,兩韓聯絡辦公室就在2020年遭北韓炸毀。

南韓統一部根據衛星照片等情報掌握北韓在開城工業區內的活動狀況,今年5月曾公開表示北韓擅自使用10多處設施;也就是說,北韓擅自使用設施數量在半年內增至3倍。

兩韓聯絡辦公室殘骸清理作業是從11月底動工,目前仍在進行中。

統一部批評北韓明確違反兩韓協議,破壞雙邊互信互重基礎,強烈要求北韓停止這類侵害南韓國民、企業、政府財產權的行為,南韓方也將採取必要問責措施。

南韓政府今年6月對北韓提起訴訟,要求北韓就2020年炸毀南北韓聯絡辦公室一事進行賠償,求償金額約447億韓元(約新台幣10.7億元)。韓聯社報導,部分意見認為,南韓政府後續可能就北韓擅自使用開城工業區設施進一步提起訴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又一區域銀行倒閉 已找到買家收購所有資產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