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OP28直擊/七股光電、綠能公益 躍上「公正轉型」會議

本文共766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奐成/杜拜採訪即時報導

聯合國第28屆氣候峰會(COP28)正在杜拜舉行,來自台灣的民間團體於當地6日晚間,參加一場關於氣候「公正轉型」的周邊會議,發表台灣氣候盟約「松山宣言」,並有青年代表提及七股光電開發爭議,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惠萍也分享經驗,引發熱烈討論。

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執行長趙恭岳指出,為了回應地球升溫危機,台灣產業、政府、學術和社會各界共同發起「松山宣言」,承諾將積極落實台灣《氣候變遷因應法》和參與「全球盤點」,以彰顯台灣集體參與國際氣候行動的決心。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COP28出國代表李昀錚,以七股光電開發為例,說明台灣面臨的公正轉型問題。她提到,政府近年推出「漁電共生」政策,希望大幅增加光電面積,但也引發一些問題。

她指出,政府的再生能源躉購制度是很大誘因,吸引大批綠能業者在台南七股興建光電場,「導致土地價格上漲,地主不想再將魚塭租給養殖漁民,而是租給光電業者,可拿10倍租金。隨著光電場占據愈多魚塭,養殖漁民苦嘆,他們的生計遭到摧毀」。

李昀錚也說,因青年世代會直接受到氣候危機的衝擊,TWYCC藉由舉辦工作坊,邀集15至35歲的青年,討論七股、機車電動化等公正轉型範例,「青年覺得有時政府辦的論壇,並沒有真正的雙向對話,青年觀點並未獲得重視」。

陳惠萍則說,該會推動「GW綠能公益100+」行動倡議,結合企業和公眾的捐款力量,為弱勢群體建設太陽能發電系統或購買太陽能板,「截至2022年,我們共同完成超過30個專案,幫助超過一萬千名兒童、老人及身障患者,包含原鄉部落居民」。

推動綠能公益過程中,協會也看見身心障礙者所處的能源弱勢處境,因此協會也為社福機構進行耗能電器盤查、媒合政府及企業資源進行設備汰換,協助改善他們的能源脆弱問題。陳惠萍強調,綠能公益的模式將可幫助擴大利害關係人參與,為公正及包容性的能源轉型解方。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COP28出國代表李昀錚,以七股光電開發為例,說明台灣面臨的公正...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COP28出國代表李昀錚,以七股光電開發為例,說明台灣面臨的公正轉型問題。特派記者林奐成/攝影
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惠萍分享,該會推動「GW綠能公益100+」行動。特派...
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惠萍分享,該會推動「GW綠能公益100+」行動。特派記者林奐成/攝影
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執行長趙恭岳。特派記者林奐成/攝影
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執行長趙恭岳。特派記者林奐成/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民眾黃金週出國旅遊地 台灣排第3名
下一篇
烏南飯店傳遭俄無人機襲擊 俄媒稱住有講英語傭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