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OP28直擊/薛富盛杜拜受訪:核能是假議題 三點待解

本文共703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奐成/杜拜採訪即時報導

我環境部長薛富盛近日搭機來到氣候峰會舉辦城市杜拜,在當地時間5日的場外活動受訪,針對22國達成核電協議,他回應說,台灣的核能有三大議題要克服,包括核能安全、核廢料處理及全民要取得共識,「當你沒辦法解決這議題,那我們談核能,事實上就是一個假議題」。

薛富盛指出,通過倡議的國家都很巨大,有地方儲存核廢料,台灣光是核廢料放在哪裡就是問題,且核分裂模式的電廠,有廢棄物和輻射問題,也必須克服。他強調,相信政府樂意看到有新的核能技術發展,若未來民眾透過公投決定要重啟核能,他也願意尊重,因為台灣是民主社會。

薛富盛直言,台灣的核廢料,現在都沒有地方去儲存了,「沒有一個縣市長,敢站出來說,核廢料就儲存在我們縣市。當你沒有辦法儲存核廢料,有什麼資格去談核能?」

至於全球多國倡議,要將再生能源增加3倍,薛富盛則說,這次大家對於再生能源有很高的關注,以現在減碳的速度,再生能源的腳步應該要加快,「這也反映出,化石燃料也應該趕快消除,因為化石燃料是造成氣候變遷和暖化的主因」。

薛富盛強調,過去三年,台灣再生能源的成長速度比國際還快,每一年成長都達到22%,比國際的9%,高出超過兩倍,「以這速度來看,我個人覺得增加3倍,對我們來講,壓力不會太大。因為我們過去的成長速度,都超越國際」。

本屆大會聚焦是否「逐步削減」或「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薛富盛回應,減少煤氣使用是政府的長期目標,台電現已在天然氣使用上漸漸加氫,所以可以進一步去減碳。

他樂觀看待新的減碳科技,認為碳捕捉跟碳的再利用是很好方向,「很可能未來,我們化工產業所用的原料,不必來自化石燃料,可以透過碳捕捉再利用,以及新的技術,直接產生我們現在塑膠和紡織產業所需的原料」。

我環境部長薛富盛搭機來到氣候峰會舉辦城市杜拜,在當地時間5日的場外活動受訪。特派...
我環境部長薛富盛搭機來到氣候峰會舉辦城市杜拜,在當地時間5日的場外活動受訪。特派記者林奐成/攝影
我環境部長薛富盛搭機來到氣候峰會舉辦城市杜拜,在當地時間5日的場外活動受訪。特派...
我環境部長薛富盛搭機來到氣候峰會舉辦城市杜拜,在當地時間5日的場外活動受訪。特派記者林奐成/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緊急逃生梯在起飛後不久空中脫落 達美航空波音767客機緊急折返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