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OP28峰會20多國要求核電提高3倍 反核組織批不切實際

本文共1058字

聯合報 記者胡瑞玲/台北即時報導

COP28峰會中以美國為首的20多個國家,要求在2050年將核電產能提高至2020年的3倍,國際反核組織今發布聲明,認為此承諾不切實際,強調不應把核電作為解決氣候問題的方案,認為各國政府應採取更有效的氣候行動,另峰會上有高達120個國家響應2030再生能源發電增至目前的3倍。

無核氣候聯盟(Don't Nuke the Climate,DNtC)發布聯合聲明,認為使全球核電裝置容量在2050年成長3倍的承諾不切實際,強調核電是種極不穩定、危險、且不合經濟效益的電力,自鈾礦開採至核燃料循環、包含除役與最終處置,都會汙染環境,並且侵害人權。不應視核電為氣候危機解方。

該聯合聲明中舉例,日本企業東芝因在美國核電生意失敗而瀕臨破產;美國開發商NuScale Power近來宣布取消建造「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R)的計畫,顯見即使有官方挹注大量補貼,核電的SMR仍毫無價格競爭力。

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為成員之一,共同呼籲為因應氣候危機,當務之急是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認為提出核電等虛假的「解方」只會延緩真正的行動,並強化現有不正義的結構。

日本地球之友執行理事滿田夏花指出,日本自2011年福島核災以來已歷時近13年,但核災從未結束,民眾仍受核災衝擊;目前尚未有高階核廢料的處置設施,繼續運作核電廠只會遺留龐大負擔,延禍後世。

國際地球之友代表Lise Masson說,過去60年內,美國所提議的核子反應爐超過半數遭到取消,現今已完工的核子反應爐的平均興建期程超過10年,而在核工業發展史中,興建機組計畫的整體成本持續上揚,計畫更屢屢出現嚴重成本超支與工期延宕。而風電和太陽能是世界上最便宜、成長最快的能源,其他用於清潔能源轉型的再生、高效的方案也在追求同樣的道路。

原子力資料情報室執行理事松久保肇表示,引進核電廠通常需20年期程,這對於因應當前所面臨的氣候變遷毫無助益;在核電廠完工前的漫長等待中,還得仰賴現有的化石燃料基礎設施,因而耽誤去碳進程。

松久保肇指出,核電廠的成本遠高於再生能源,因為氣候問題而導致關閉的核電廠總量,在過去30年間增加約8倍,核電廠極易受到氣候變遷的衝擊;政府與核工業大力推銷成本昂貴且建置耗時的核電,而非更便宜、更快速的再生能源,對去碳進程及消費者,毫無益處。

國際環境組織生態保衛共同主席、另類諾貝爾獎「 優質民生獎」得主斯利魏雅克(Vladimir Slivyak)表示,戰爭增加軍事攻擊的風險,發生在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的事件可見一斑;在當今不穩定的世界中,核電更有造成放射性災難的額外風險。

COP28首次全球盤點「巴黎協定」減碳進程,呼籲各國需要加速淨零的步伐。記者陳煜...
COP28首次全球盤點「巴黎協定」減碳進程,呼籲各國需要加速淨零的步伐。記者陳煜彬/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美洲三國外長將訪中 阿根廷擬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