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價大漲觸及2,100美元 一度站上三年高點...瑞銀樂觀後市

提要

美經濟數據走軟提振行情 一度站上三年高點 瑞銀樂觀後市

國際黃金價格續創新高,4日在亞洲盤漲破每英兩2,100美元整數大關。(路透)
國際黃金價格續創新高,4日在亞洲盤漲破每英兩2,100美元整數大關。(路透)

本文共728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國際黃金價格續創新高,4日在亞洲盤漲破每英兩2,100美元整數大關,主要受到美國經濟數據走軟的提振,且聯準會(Fed)官員的談話,讓投資人預期明年初可望降息。

在亞洲4日上午盤,現貨黃金價格一度大漲3.05%至每英兩2,135.39美元,超越2020年8月7日創下的歷史新高,當時是新冠疫情期間;紐約黃金期貨最高也大漲3%,至每英兩2,152.3美元新高。不過漲勢只維持到亞洲下午盤,現貨價到紐約早盤時下跌1.3%。

現貨金價走勢
現貨金價走勢

聯準會主席鮑爾上周五(1日)試圖澆熄投資人關於明年上半年降息的預期,表示現在要推測何時可能降息的時機還不成熟,但華爾街反而加碼押注降息。在鮑爾談話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的黃金期貨就刷新紀錄高點。

瑞士銀行集團(UBS)看好金價後市,預測到明年底將再漲到2,250美元。這等同預告未來一年金價將持續向上。

金價已連兩月收紅,從9月底的頹勢大幅反彈,當時的頹勢是受制於市場關於利率會更進一步升高的預期,而升息不利黃金這種非孳息的資產。然而在以色列-哈瑪斯10月初爆發衝突後,黃金迎接一波避險買盤,金價開始上漲。

接著,金價走勢又受到美元走疲、美國公債殖利率下滑的支撐,因美國數據顯示經濟降溫,鞏固了市場關於聯準會明年將迅速轉向降息的預期。

Heraeus貴金屬交易員章普菲表示,金價登頂後漲幅回吐,部分投資人選擇獲利出場,但整體趨勢仍走高。

基於黃金與美元、美國公債的歷史關係,現在金價仍在大幅溢價的情況下交易。過去一年來都延續這種情勢,主要受到央行創紀錄購買黃金帶動,這也協助了金價度過黃金ETF資金持續外流的影響。

不過,ETF的黃金持有量近幾周來已展現出持穩跡象,已幫助緩解黃金當時的賣壓。


延伸閱讀

金價上歷史天價 佳龍、金益鼎、光洋科業績吃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