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OP28直擊/德總理蕭茲組「氣候俱樂部」 避談台廢核爭議

本文共1058字

聯合報 願景工程記者孫文臨/杜拜即時報導

能源低碳轉型路徑怎麼走,成為聯合國第28屆氣候峰會(COP28)上各國領袖討論的焦點。美國、法國、英國、日本、韓國、加拿大等20多國簽署核能倡議,支持核能發電於2050年以前成長三倍,作為達成淨零碳排的重要工具。

另一方面,七大工業國(G7)中唯一廢除核電的德國則未加入該倡議,總理蕭茲選擇於會場另一頭邀36國組成「氣候俱樂部」(Climate Club),強調德國會協助發展中國家推動再生能源、氫能及工業減碳,避談核電在淨零碳排中所扮演的角色。

在本屆氣候峰會的談判場上,「淘汰或削減化石燃料」已成為多數國家的共識,但減少化石燃料後出現的能源缺口該如何補齊,各國卻有不同的路徑;目前主要有節能提高能源效率、發展核能、再生能源及綠氫等低碳轉型的三大路徑。

這次氣候峰會上的核能倡議以美國和法國為首發起。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氣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表示,核能無法取代所有能源,但科學證據表明如果沒有核能,就無法於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說,核電是阻止氣候變遷不可或缺的解方。

主辦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是簽署協議國家之一。阿聯作為產油大國不愁無化石燃料可用,過去長期以來發電結構中有超過95%來自石油與天然氣,但該國近年來積極推動低碳能源發展,2020年啟用該國第一座核電廠後,核電已占該國近兩成用電,以光電為主的再生能源占比也達5%。

德國則是工業國家中少數廢核的國家,從2011年提出核電歸零計畫,到今年4月德國最後一座核電廠除役後正式宣告核電歸零,此舉獲得反核人士支持,卻也遭氣候人士批評無助德國達成淨零碳排目標。

由於台灣是目前亞洲唯一以「非核家園」為目標的國家,當被「願景工程」記者問到,廢除核電的政策是否會影響淨零碳排時,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並未正面回應。蕭茲認為核能不是氣候治理的唯一選擇,他說,淨零碳排的技術已經齊備,包含風力發電、太陽光電、電動化及綠氫,只要有決心就有能力能達到淨零碳排目標。蕭茲也重申德國有把握能在2045年達到淨零碳排,並強調再生能源的重要性。

蕭茲這次出席氣候峰會,宣布要與36個國家共組氣候俱樂部,包含許多開發中國家,目標是希望透過創新技術帶動產業低碳轉型,讓經濟成長與碳排脫鉤。核能不是氣候俱樂部關注議題,但各國必須用合作取代對抗,才有機會做到淨零碳排目標。

事實上,蕭茲2021年就提出過氣候俱樂部的構想,僅強調研發低碳鋼鐵、工業脫碳和國際夥伴關係,遭到專家學者批評過於空泛,實際減碳成效如何仍有待觀察。

德國總理蕭茲出席COP28氣候峰會,宣布啟動「氣候俱樂部」(Climate Cl...
德國總理蕭茲出席COP28氣候峰會,宣布啟動「氣候俱樂部」(Climate Club)盼以國際合作推動具有野心的減碳目標。願景工程記者孫文臨/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布林肯離開中國前突訪唱片行 買泰勒絲和竇唯專輯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