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約120國承諾增再生能源發電量 7年內升至目前3倍

本文共794字

中央社 杜拜2日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國氣候峰會今天會議中,有近120國承諾在未來7年內將世界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至目前的3倍;而美國則呼籲升高核能發電,並削減甲烷排放量。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在杜拜(Dubai)舉行,由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執行長賈柏(Sultan AlJaber)擔任會議主席。

今天杜拜霧霾的天空凸顯了全世界所面臨的挑戰,氣候峰會的與會領導人對於增加化石燃料替代品的自主性承諾,紛表支持。

大規模部署太陽能、風力、水力發電和其他再生能源,在替換造成地球暖化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氣上至關重要,以期於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的目標。

●化石燃料爭議

但在未來兩週,COP28談判代表在化石燃料命運的談判上,面臨著艱難談判。

不過,在潔淨能源方面,COP28主席賈柏表示,有超過一半的國家簽署承諾,在2030年前將全球再生能源使用量提高至目前3倍、能源效率提高至2倍。

然而,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和伊朗等主要產油國,以及最大的石油消費國中國都未作承諾。

●甲烷減排

賈柏也宣布,占全球4成產量的石油和天然氣企業,承諾在2050 年前使公司營運實現脫碳,並抑制甲烷排放量。這些公司包括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Aramco),以及賈柏所領導的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

此前,美國環境保護署(EPA)表示將加強限制美國石油和天然氣產業的甲烷排放量。

在造成氣候暖化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方面,甲烷約占1/3,僅次於二氧化碳。

●核能替代選項

COP28大力支持再生能源的同時,美國領頭的20多個國家呼籲,在2050年前將核能發電提高到3倍。

英國、迦納、日本到數個歐洲國家在聲明表示,在本世紀中葉實現碳中和方面,核電將發揮「關鍵性角色」。

不過,以核能當作比化石燃料要為潔淨的替代品卻備受爭議,許多環保組織針對核能安全風險和核廢料處置提出警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因應觀光公害 掛黑布阻拍富士山、設鳥居柵欄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