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歐盟主席:逾110國支持至2030年再生能源使用增2倍

本文共768字

中央社 杜拜1日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今天表示,超過110國希望COP28氣候協商能通過至2030年再生能源使用再增加2倍,以及能源效率倍增等目標。

法新社報導,歐盟今年稍早首次提出這項新目標,此後這也依序被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主辦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及20國集團(G20)提出討論。

光是G20國家就將近佔了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80%。

COP28正在富藏石油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舉行,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告訴在場領袖,超過110國已表達支持這項目標,真是「太棒了」。

她在台上發言時呼籲,「我們所有人將這些目標納入COP最終決議,因為這會向投資者及消費者釋出一個強烈訊息」。

關於這項再生能源目標的討論,雖與COP28最終協議是否要求各國逐步減少或逐步淘汰所有化石燃料的談判分開,但兩者密切相關。後者艱難許多。

9月時,G20國家承諾將鼓勵促使再生能源使用量朝向增加2倍目標的努力行動,但最後發布的聲明仍舊未提及化石燃料未來的角色。化石燃料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主要來源。

所有在本世紀中期達成全球碳中和目標的可靠途徑,都倚賴大規模增加風力、太陽能、水力發電及生質燃料等其他再生能源,以取代造成地球暖化的石油、天然氣及燃煤需求。

2015年至2022年間,再生能源產能平均每年增加11%。在俄烏戰爭導致油價飆漲及能源不安全的背景下,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今年再生能源產能成長將達到空前的30%左右。

並非所有國家為降低碳排放而必需盡的努力都一樣。在智庫Ember分析的57個國家中,逾半數有望達成甚至超越他們所設定的2030年目標。

但像是澳洲、日本、韓國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其他碳排放大國,仍有很大改善空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又一區域銀行倒閉 已找到買家收購所有資產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