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斯克敢公然用髒話咒罵客戶 學者:有錢賠得起、企業界罰不了他

科技界億萬富豪馬斯克。 美聯社
科技界億萬富豪馬斯克。 美聯社

本文共830字

聯合報 編譯周辰陽/即時報導

從大規模生產電動車到開發可以重複使用的火箭,科技界億萬富豪馬斯克熱衷於實現之前沒有企業領袖達到的成就,日前更開拓了另一個大多數執行長都避免走上的領域:用髒話罵人。

根據此前新聞,馬斯克在自家社群媒體平台「X」(前身為推特)回覆贊同反猶貼文而引發軒然大波,訪問完以色列後回美,在紐約時報舉辦的「交易錄峰會」致歉,但接著就對切割抽廣告的企業開砲,「如果有人要利用廣告或金錢勒索我,那就X你的滾(go f--k yourself)。X,你,的,滾」,甚至點名迪士尼執行長艾格,「嘿,鮑勃,如果你在台下的話,這就是我的感受」。

路透報導,企業領袖使用粗魯語言的案例出現在各種公司財報電話會議,有時是為了強調,有時則要展現不拘禮節,也有老闆跟執行長被爆對下屬罵髒話。不過,馬斯克發言的背景不同,數位商務交流分析師表示,不記得有高管公開咒罵客戶的類似案例。

這些分析師表示,執行長的工作是要做交易,而非斷了自己的後路。新職介紹與高管培訓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的資深副總裁查林傑(Andy Challenger)就說,「這是公開攻擊你的客戶,比語言本身更為冒犯」。

研究過粗口的學者指出,罵髒話可以緩解壓力、建立聯繫或營造緊迫感。但根據南安普頓大學商學院教授柏魯克(Yehuda Baruch)在內的作者於2017年所發表的一篇研究,罵髒話也可以傳達缺乏尊重、領導才能或控制力。

柏魯克受訪時表示,馬斯克的爆氣屬於負面類型,他在「交易錄峰會」的咒罵「肯定是發脾氣與失控的指標,沒有展現壓力緩解,在他這種層級的人,不該用F字眼發洩怒火」。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管理學院教授卡裴利(Peter Cappelli)認為,馬斯克希望把自己視為搖滾明星,而不是需要考慮許多顧客的企業領袖。同時,馬斯克有著億萬身家,代表他可以忍受「X」的財務挫折,「如果這(「X」)是家上市公司,他早就被解僱了,但他才不管,願意失去一大筆錢,企業界沒辦法懲戒不在乎虧錢的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擅闖陵墓必須死?科學家破解「法老詛咒」真相:人為的輻射中毒
下一篇
日圓貶破158刷新34年低點 日銀未表態支撐、美元又強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