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斯克敢對客戶罵髒話 學者:有錢任性沒辦法

本文共1010字

中央社 倫敦1日綜合外電報導

從大量生產電動車到研發可重複使用的太空火箭,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向來亟欲成為商界開路先鋒。如今他甚至在做多數企業執行長盡量克制不做的事:罵髒話。

馬斯克身兼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等多項要職,還收購了社群平台X。他昨天在一場訪談中對那些因反猶內容而離開X平台的廣告商說:「去你媽的!」

路透社報導,數名商業溝通分析師說,他們不記得有其他高級主管如此公開辱罵客戶,執行長的工作是交易,不是自毀長城。

人力資源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資深副總裁查林傑(Andy Challenger)說:「這可是公開攻擊客戶。這比語言本身還更冒犯人。」

馬斯克、特斯拉和X平台均未置評。

商業領袖不乏使用粗魯語言的案例。瑞恩航空公司(Ryanair)執行長歐萊瑞(Michael O'Leary)去年就因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Boeing)延誤交機大發脾氣。

根據一份錄音,跨國企業Scotts Miracle-Gro執行長哈吉道恩(Jim Hagedorn)2018年曾痛罵一個商務單位說,「那些混帳現在嚇得要死」。2008年,美國富商蔡爾(Sam Zell)也曾對旗下報社一名記者說「去你的」。

然而,馬斯克發言的脈絡與上述例子不同,當時有人問他關於廣告商在他支持反猶貼文後相繼離開X平台的事。馬斯克為此道歉,接著開始咒罵,並駁斥有關廣告商離開X平台的疑慮。

研究髒話的學者說,罵髒話可以紓解壓力、建立關係或製造急迫感,但根據2017年南安普頓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商學教授巴魯克(Yehuda Baruch)等人的論文,罵髒話也會讓人覺得缺乏尊重、領導能力和控制力。

巴魯克在一場訪問中說,馬斯克罵髒話屬於負面類型,他罵人「無疑顯示他動了怒、控制不住。這不是在紓解壓力。像他這種層級的人不應該用『去你的』來發洩怒氣」。

美國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管理學教授卡培里(PeterCappelli)說,馬斯克想表現出一個搖滾明星的樣子,而不是需要考慮周詳的商業領袖。同時,馬斯克擁有的龐大財富,也意味著他承受得起X平台的財務損失。

卡培里說:「如果X是一家上市公司,他早就被開除了,但他不在乎,賠掉很多錢也無所謂。對於一個不在乎賠錢的人,商業圈子也拿他沒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葉倫喊須應對陸產能過剩 強調不排除任何方案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