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OP28直擊/關注公正轉型 學者籲政府提早應對失業問題

本文共707字

聯合報 願景工程記者劉十賢/杜拜即時報導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昨(30日)開幕,其中「公正轉型」成為多場議程焦點 ,旨在確保各國在能源轉型歷程中,兼顧每個人的工作及經濟權益。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國際部部長吳昀芳觀察,公正轉型在COP會議中的重要性逐年提升,各國對要做公正轉型已有共識,「下一步是討論具體要做什麼來達成?」

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環境永續公正轉型優先計畫主任蓋耶(Moustapha Kamal Gueye)表示,期待今年締約國能兌現COP27的承諾,制定出「公正轉型工作計畫」。

蓋耶指出,當初巴黎協定提出公正轉型時,將之視為國內議題,因此許多國家處理氣候變遷時,只考慮國內勞動市場需求,反而形成對他國不利的貿易障礙或環境負擔,「如何以國際觀點處理公正轉型,是談判的最大挑戰。」

台師大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欣誠認為,台灣應跟進國際趨勢,關注公正轉型。他舉例,減碳政策將帶動產業重新洗牌,「塑膠、水泥公司改從事儲能,轉型過程可能引發大規模失業。」要想辦法讓勞工都能適得其所。

葉欣誠補充,人們依賴既有高碳排產品的「碳鎖定」現象,也容易讓淨零政策面臨「不公正」的質疑。例如政策突然全面禁用油車,在汽機車高度普及的台灣,就會引發民眾反彈,形成施政壓力。

葉欣誠說,「公正轉型」是台灣「2050淨零12項關鍵戰略」的最後一項,但重要性絕不能被放在最後。預先為轉型的配套做好準備,人們才不會緊張與排斥。

蓋耶認為,公正轉型的意義在於極大化氣候變遷帶來的機會。他指出,全球化石燃料產業平均只有兩成女性勞工,風電和太陽能產業因較少粗重工作,分別有三、四成女性勞工。「只要我們能夠推廣綠色工作技能,能源轉型反而會成為促進平等的機會。」

COP28中,「公正轉型」是議程焦點 ,旨在確保各國在能源轉型歷程中,兼顧每個人...
COP28中,「公正轉型」是議程焦點 ,旨在確保各國在能源轉型歷程中,兼顧每個人的工作及經濟權益。攝影/鐘聖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民眾黃金週出國旅遊地 台灣排第3名
下一篇
烏南飯店傳遭俄無人機襲擊 俄媒稱住有講英語傭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