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聯合國氣候損害基金 有譜

提要

COP28一天拍板 針對資金分配、受惠國等達成共識 將敦促已開發國家挹注

氣候峰會開幕第一天,各國政府就聯合國氣候災害賠償基金的架構達成協議。(歐新社)
氣候峰會開幕第一天,各國政府就聯合國氣候災害賠償基金的架構達成協議。(歐新社)

本文共482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律安、易起宇/綜合外電

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11月30日登場,開幕第一天就傳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官員表示,各國政府已就聯合國氣候損失與損害基金的架構達成協議,對於資金如何分配、哪些國家能受惠、以及由誰出資等問題談成共識。

官員指出,這段時間以來,談判人員一直致力於將氣候損失與損害基金一案在氣候峰會揭幕的這一天拍板,這將賦予後續的協商和談判強大的動能。這項談判的目標,是加速各國避免全球暖化最嚴重的衝擊。

當海平面上升、乾旱、或氣候變遷的破壞力過於強大,致使各地不再能因應,將導致損害發生,聯合國氣候損失與損害基金是第一檔因應這類損害的基金。

根據30日達成的協議草案,基金上路前四年將交由華府的世界銀行管理,但也會設有自己的辦事處。

此議題是各方今年多數協商的重點。開發中國家希望成立一個全新基金,但美國和其他已開發國家則聲稱,創立新系統只會放慢資金抵達貧窮國家的速度。

這項草案協議將敦促已開發國家出資挹注這個基金,並鼓勵其他國家共襄盛舉。這是來自美國和其他富裕國家的一項關鍵要求,這些國家希望在聯合國制度下被認定為開發中但高所得的國家,例如中國大陸和波斯灣國家,也能貢獻資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務院備忘錄:部分高層稱以軍恐違反國際法 最嚴重將喊卡軍援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