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Google讓步 付費加國新聞業

提要

每年7,400萬美元 爭議落幕 網路巨擘提供業者財務支援

網路巨擘Google和加拿大政府達成協議,同意每年支付1億加幣(7,400萬美元),支援加國的新聞媒體。 (路透)
網路巨擘Google和加拿大政府達成協議,同意每年支付1億加幣(7,400萬美元),支援加國的新聞媒體。 (路透)

本文共670字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網路巨擘Google和加拿大政府達成協議,同意每年支付1億加幣(7,400萬美元),支援加國的新聞媒體,化解了原本可能導致新聞連結從加國Google平台上消失的一項爭議。

彭博資訊報導,加國文化遺產部部長聖昂格11月29日表示,Google已同意每年拿出1億加幣,提供加國的新聞業財務支援,實際金額將隨通膨調整。

聖昂格說:「這筆1億加幣目前不存在於系統裡,是一筆新的收入,將有益於新聞業。」她並表示,若他國有達成更好交易,加國可以再度協商。

在經過Google和臉書母公司Meta多月來的協商和強烈反對後,這項協議的達成將避免加國政府原訂12月要對Google平台上的新聞連結進行封鎖。雖然Meta旗下的臉書和Instagram(IG)在加國仍看不到新聞。

這項協議對加國總理杜魯道的「線上新聞法」而言是一次勝利。這項法律旨在迫使Meta和Google為其平台主打的新聞內容付費給當地出版商。如此一來將可提振已蒙受鉅額廣告收入損失的新聞業。美國、英國等國政府也正在追求類似立法來援助新聞業。

Google和其母公司字母全球事務總裁沃克表示:「很高興加國政府致力於解決我們的核心問題,包括達成豁免的精簡化路徑和清楚門檻。我們將繼續提供加國出版商有價值的流量。」

Meta和Google原先聲稱,它們並未從新聞獲得多大的財務利益,反而是它們的服務幫助媒體接觸到更多讀者、潛在訂戶和廣告商。

為回應加國法律,Meta從8月起封鎖了加國臉書和IG上所有新聞連結,以避免付費。Google原先則威脅會在該法預定12月19日生效前,自行將新聞連結從搜尋結果中移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特斯拉降價 最高降幅6.5萬元
下一篇
美成立 AI 安全顧問委員會 黃仁勳、蘇姿丰入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