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Fed新鷹王暗示降息近了 美公債殖利率應聲下滑

提要

理事沃勒首度釋出下調風聲 有信心通膨回到2%目標

聯準會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 美聯社
聯準會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 美聯社

本文共685字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聯準會(Fed)「新鷹王」、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有投票權)首度暗示降息將臨,表示「如果我們看到通膨下降幾個月,就能單單因為通膨下降而開始降息;我不清楚可能還要多久,(可能是)三個月、四個月,五個月」。

沃勒的發言使美國公債殖利率下滑,美元對主要貨幣匯率也一度貶到8月中以來低點,29日早盤小幅回升。美股三大指數29日早盤開高走高,延續本月以來漲勢。

沃勒表示,「我對於目前政策已處於良好位置,能減緩經濟活動及促使通膨率回到2%目標愈來愈有信心」。他說,「舉例而言,當通膨回到目標,沒有理由再說要將利率維持在如此之高」。

Fed主席鮑爾在11月初會議後還表示,Fed「現在完全」沒考慮降息。但現在沃勒暗示利率不太可能再升,且可能隨著通膨持續下降而下降,使投資人對Fed將於明年中開始降息更有信心。

沃勒指出,美國經濟成長顯然正趨於溫和,最近數據顯示消費支出正在減緩,且企業活動與勞工需求也降溫。他預測第4季經濟成長率將降到1%~2%。

美國商務部29日公布的修正值顯示,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5.2%,高於初估的4.9%,是2021年第4季以來最大增幅,主要是受企業投資以及各級政府支出增加帶動,但上季消費支出確實如沃勒所說出現降溫,增幅從初估的4%降至3.6%。

另一位Fed理事鮑曼28日說,如果抗通膨進展停滯,那麼升息仍有必要,不過她沒有表態支持12月調升利率。兩位去年力推升息的Fed理事同步暗示,目前樂於看到利率維持不變。

彭博資訊指出,這進一步增強了市場對升息周期結束的預期。

延伸閱讀

富達預測Fed降息明年下半年啟動 最多達200個基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度香料製品含致癌物遭星港下架 澳洲考慮是否回收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