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巴菲特親密戰友 孟格辭世

提要

波克夏制訂策略始祖 以「價值投資」為主流 股神形容:他用思想的力量 讓我從猩猩進化到人類

股神巴菲特左膀右臂孟格辭世。(路透)
股神巴菲特左膀右臂孟格辭世。(路透)

本文共955字

經濟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股神」巴菲特左膀右臂孟格(Charlie Munger)28日在加州辭世,以99歲高齡仙逝。他與「股神」巴菲特不但是事業上一甲子的親密戰友,更是靈魂至交,也讓原先擁抱「菸屁股投資哲學」的巴菲特,轉向「價值投資」。兩人更成功將一家瀕臨破產的紡織公司,改造成世界上最具傳奇色彩的投資集團。

孟格與巴菲特管理的波克夏公司,市值已超過7,800億美元,股價從1965到2022年的年平均收益率是20%,約是標普500指數的兩倍,數十年的超高獲利讓這對黃金拍檔雙雙成為億萬富豪,也成為投資人崇拜的英雄,但這位投資聖手在加入波克夏之前便已發家致富。

除任職波克夏副董事長外,孟格還是房地產律師、出版公司Daily Journal的董事長兼發行人、好市多董事會成員、慈善家和建築師。富比世估計他的淨值是26億美元。

巴菲特曾形容,孟格對他的影響無可取代:「他用思想的力量,讓我從猩猩進化到人類,否則我會比現在窮得多。」巴菲特說過,孟格是波克夏投資策略的「始祖」,「他給我的藍圖很簡單:忘掉你所知道以很棒的價格購買一家普通的企業,而是以合理普通的價格買進很棒的企業」。

這讓原先擁抱「菸屁股投資哲學」的巴菲特,一路轉向擁抱「價值投資」,也造就波克夏現在半數持股都是蘋果公司的局面。巴菲特原本在1950年代是以超低價格收購陷入麻煩的公司聞名,他曾形容這類投資「就像撿起菸屁股,裡面還剩一口菸」。但是孟格建議巴菲特,如果想建立一家能夠超越其他投資人、永續發展的大型公司,應該收購擁有穩健品牌聲譽的公司。

財經周刊巴隆(Barron's)資深副主編貝瑞撰文指出,從1978年起就是波克夏董事會成員的孟格,是巴菲特的左右手,但波克夏一直都是巴菲特的個人舞台,孟格辭世對波克夏倒是不會有太大影響。

孟格1924年1月1日出生於内布拉斯加州奧馬哈,父親是律師,母親來自富裕家庭。他17歲離開家鄉前往密西根大學,兩年後被徵召入伍,軍方送他到加州理工學院修氣象學,1946年退伍前申請進入哈佛大學法學院,兩年後以優異成績畢業,然後搬到加州,從事不動產法律業務,也開始從事建築項目和房地產交易。

1959年時,孟格回到奧馬哈處理父親的身後事。也就是那時,35歲的他被介紹給29歲的巴菲特,兩人一見如故,儘管相隔半個美洲大陸,幾乎每天都在通電話,談投資策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巴西無牌旅館大火 至少10死13傷
下一篇
債市恐慌指數MOVE發明人:美債殖利率劇烈波動期已結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