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沒他就沒「股神」!孟格如何改變巴菲特的投資作風

波克夏副董事長孟格(右)不只是「股神」巴菲特的「副手」,還對巴菲特的投資作風產生重大、深遠的影響。 美聯社
波克夏副董事長孟格(右)不只是「股神」巴菲特的「副手」,還對巴菲特的投資作風產生重大、深遠的影響。 美聯社

本文共1742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波克夏公司副董事長孟格(Charles Munger)28日以99歲高齡辭世,只差一個月就要慶祝100周歲生日。長久來,世人提及孟格時總是以「巴菲特的副手」稱之,但事實上,孟格名列當今全球最具影響力投資人的地位早已確立,而受他投資哲學影響最深遠的不是別人,正是「股神」巴菲特。

孟格對巴菲特影響有多大?非常大。彭博資訊分析指出,巴菲特的核心投資技能,是師法價值投資大師葛拉漢(Benjamin Graham)的典型價值投資,也就是從股市中尋覓價值被低估的公司,不太操心那些公司是否是很棒的成長引擎。孟格則敦促巴菲特擴大應用葛拉漢的投資哲學,把投資網從「廉價」股票擴及「價格公道」的優質股票,也就是把管理良善、廣獲認可的公司也納入投資組合。

啟發巴菲特擴大價值投資眼界

也因此,波克夏的長期持股包括許多優質品牌企業,像是可口可樂、吉列、寶鹼(P&G)等,嚴格說來,這些公司與葛拉漢的教誨並不一致,也不是典型價值投資人會積極物色的公司。

套句巴菲特親口說的話:「以好價格買進很棒的公司,遠勝過以很棒的價格買進一家好公司。查理(孟格)老早就明白這道理;我學東西很遲鈍。」

換言之,若不是受孟格啟發,後來獲投資界推崇為「奧馬哈先知」的巴菲特,至今仍可能不改「撿菸蒂」投資作風,希望把低價股撿來「吸最後一口」。若不是巴菲特修正投資風格,波克夏公司也無法壯大成今日事業版圖龐大、持股價值超過7,800億美元的企業集團,投資入股蘋果、可口可樂、美銀(BofA)等公司,並擁有BNSF鐵路公司及Geico保險公司。這些投資交易的源頭皆可回溯至孟格。

巴菲特曾說:「葛拉漢教導我撿便宜,但查理把我推向不只是撿便宜。他對我真正的影響在此。需要強大的力量,才能讓我跨出葛拉漢有限的視野。那正是查理心智力量。他擴大了我的眼界。」

孟格投資哲學精闢

孟格是房地產律師出身,律師執業和不動產投資已讓他賺進人生第一個百萬美元;與巴菲特搭檔,更讓他成為家喻戶曉的名人。

根據2000年Janet Lowe撰寫的傳記「Damn Right」,孟格說:「像華倫(巴菲特)一樣,我對致富抱持著滿腔的熱情。不是因為我想要法拉利。我要的是獨立自主,我迫不及待想要。」

孟格認為,「價值投資教父」葛拉漢最大的錯誤,是試圖藉由投資便宜股票,避免再承受1929年美股「大崩盤」遭遇的痛苦,但那麼做也意味著眾多以公允價格交易的優質公司股,葛拉漢全都錯過了。

巴菲特投資手法受孟格影響而改變,為波克夏帶來令人驚異的成果:截至2022年底,波克夏自1964年以來產生的報酬率將近3,800,000%!遙遙領先美股標普500指數同時期大約24,000%的報酬率。金融時報形容,正因為波克夏投資績效領先美股大盤幅度如此巨大,讓巴菲特與孟格有如「投資界的約翰藍儂與保羅麥卡尼」。

孟格投資生涯倚靠的是「了解自己和別人的決策是受什麼錯誤判斷所影響」。那正是波克夏多年來大致成功的操作手法--在其他人把股票價格捧上紀錄高峰時,耐心旁觀等候。那也是為什麼,科技股開始率領美國股市衝鋒時,波克夏遲遲按兵不動。但一旦巴菲特和孟格最後決定出手,例如買進蘋果股票,絕對是大手筆出擊。

投資與人生箴言無數

孟格說:「在軍隊玩撲克牌和年輕時當律師,磨練出我的商業技巧。你必須學習的是,在勝算對你不利時,早早收攤;若你掌握很大的優勢,就大舉押注,因為巨大優勢不是常常有。機會總會來,但不常來,所以當機會來臨時,要把握機會。」

商業界和金融圈愈來愈複雜,但孟格投資風格直截了當、篤信經營公司須秉持誠信,而且直言無隱,讓他贏得美國一般股民的信賴與敬重。孟格多年來毫不客氣批判加密幣、投資銀行家、私募股權公司,以及運用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盈餘(EBITDA)來美化帳面的企業--孟格認為用EBITDA衡量獲利簡直是「胡來」。

孟格留給世人的投資箴言不計其數,包括:「我介意的不是通姦,而是侵占。」;「發明那種愚蠢會計制度的那個王八蛋,據我所知還沒被活生生剝皮,理應如此。」;「眾人在分散化的祭壇膜拜,我認為那實在瘋狂。」

孟格也告誡部屬和晚輩,「應該認清現實,即使現實令人不悅」,做生意或投資要成功並「沒有一套公式」可循。他還說「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機會成本」,而投資過程有如擇偶,要挑選最適合你、最好的配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銅價閃現1萬美元 兩年首見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