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孟格辭世/巴菲特「靈魂至交」的成功秘訣

本文共1182字

經濟日報 編譯/林聰毅

商界和金融界領袖經常到加州洛杉磯朝聖,聆聽查理孟格(Charlie Munger,或譯查理蒙格、查理芒格)的想法。孟格接待這些訪客時,經常透過架在其紅紅高顴骨的厚厚眼鏡,端詳著眾人。

他固定每周舉辦「周五午餐俱樂部」(Friday lunch club)活動,還定期辦晚宴,大家主要是為了聽他講述「心智模型」的「網格」理論,他說這有助於解釋他和波克夏公司的成功之道。座上賓包括線上支付公司Stripe創辦人科里森兄弟約翰及派翠克(John Collison及Patrick Collison)、遊戲公司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執行長科蒂克(Bobby Kotick)、聖地牙哥加州大學校長科斯拉(Pradeep Khosla)、奧勒岡州最大公用事業公司Portland General Electric執行長波普(Maria Pope),以及投資公司橡樹資本管理公司(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共同創辦人馬克(Howard Marks)。

波克夏副董事長孟格於28日去世,享耆夀99歲。他與巴菲特不僅是事業上的親密戰友,更是「靈魂至交」。巴菲特曾形容,孟格對他的影響無可取代。

以下是華爾街日報記者從孟格過去的談話整理出他的成功秘訣:

逆向思考,永遠逆向思考

在二戰期間擔任軍事氣象員的孟格,並沒有問什麼能保證飛行員的安全;反之,他思考的是有什麼會讓他們喪命,然後集中精力預測雪、冰或霧等氣象條件,而不去管其他所有因素。

了解你的能力圈

孟格經常說,他和巴菲特會果斷把潛在的投資扔進「太難」的歸類裡。如果他們無法理解,就會放棄。

列出一份「愚蠢行為」清單並敬而遠之

孟格曾寫過一篇名為「人類誤判心理學」的長文,總結出25種認知錯誤。

多面向思考

孟格曾說,身為一名律師,他是如何將客戶財產的估價提高了一倍以上,因為他意識到,影響房產價值的不僅是占地面積,還有海拔的變化,才使那處房產受到青睞。

過高、過低,然後命中!

孟格指出,在砲兵訓練中,新兵在學習打中目標時,是透過射擊過高、過低,然後命中標靶。他如法炮製用來估算投資價值,故意提出過高和過低的估值,然後選取中間值。

接受你的錯誤

孟格在2017年說:「我喜歡人們承認自己是徹頭徹尾的蠢驢。」「我知道,如果我不斷提醒自己的錯誤,我會表現得更好。這是一個值得學習的絕妙技巧。」

摧毀自己最喜愛的想法

他在2019年告訴華爾街日報(WSJ),擅於這麼做是「我比大多數人更成功的原因之一」,「當我摧毀一個我長期非常秉持的想法時,我很高興」。

成為一部學習機器

孟格2020年在加州雷德蘭茲大學(University of Redlands)對聽眾說:「我們一開始都很愚蠢,都很難保持理智;你必須不斷努力。 」他說,這就需要持續閱讀,而且不僅僅限於自己的領域,「我從不喜歡『專業化』」「我喜歡全面涉獵」。

波克夏副董事長孟格於28日辭世,享耆夀99歲。華爾街日報從孟格過去的談話整理出他...
波克夏副董事長孟格於28日辭世,享耆夀99歲。華爾街日報從孟格過去的談話整理出他的成功秘訣,包括逆向思考、了解自己的能力圈、接受錯誤,以及成為學習機器等。  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藥廠生產成分不足正露丸造假出貨 遭勒令停業
下一篇
日圓貶破158刷新34年低點 日銀未表態支撐、美元又強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