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斐濟總理拉布卡:中國可能協助發展港口和造船廠

本文共505字

中央社 雪梨22日綜合外電報導

斐濟總理拉布卡(Sitiveni Rabuka)今天宣布,中國可能幫助斐濟發展港口和造船廠。這提高了斐濟在經濟關鍵領域與北京強化關係的可能性。

法新社報導,拉布卡一直對中國在太平洋地區擴大安全足跡抱持謹慎態度,但他也曾讚揚北京在對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發展農業和翻新基礎設施方面向斐濟提供援助的紀錄。

拉布卡上週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告訴國會,斐濟港口設施和造船廠現代化是永續經濟發展的「關鍵焦點」。

他提到,鑑於這個亞洲強權的造船業「具有全球競爭力」,「我預料(斐濟)在這方面可能與中國合作」。

此刻中國正與美國和其盟友爭奪亞太地區影響力,斐濟和其他太平洋國家也一直尋求保持微妙的平衡。

中國外交部上週表示,習近平在舊金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場邊會見拉布卡時,承諾將幫助斐濟維護「安全與主權」,並在基礎建設方面進行合作。

拉布卡上月訪問澳洲期間,被問到中國在南太平洋扮演的安全角色。他回應,他更傾向與民主國家「傳統盟友」打交道。

拉布卡也主張在亞太地區設立「和平區」。

中國去年與索羅門群島秘密簽署安全協定,引起西方國家警惕,也引發各界對中國可能在當地部署軍事力量的擔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又一區域銀行倒閉 已找到買家收購所有資產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