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幣安認洗錢等罪名 趙長鵬將辭CEO 吞43億美元天價罰款

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對違反反洗錢和美國制裁措施認罪,將支付43億美元天價罰款。路透
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對違反反洗錢和美國制裁措施認罪,將支付43億美元天價罰款。路透

本文共1117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及其執行長趙長鵬周二(21日)對違反反洗錢和美國制裁措施認罪,趙長鵬將支付5,000萬美元罰款並同意辭職,做為與美國當局和解的一環,以便讓幣安繼續營運。

幣安全球區域市場負責人鄧偉政(Richard Teng)將接替趙長鵬擔任執行長。鄧偉政是新加坡人,擁有西澳大學應用金融碩士學位,他在2021年加入幣安,擔任幣安新加坡執行長。今年5月下旬,趙長鵬任命他負責美國以外的所有區域市場。

幣安將支付43億美元天價罰款 趙長鵬面臨不超過18個月的徒刑

幣安與美國當局達成的協議包括幣安將支付43億美元,這是美國史上最大企業和解案之一;趙長鵬將支付5,000萬美元罰款並卸下執行長一職。趙長鵬是在周二於西雅圖聯邦法院就違反銀行保密法認罪。幣安這項和解協議是與美國司法部、財政部和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達成,將讓這起長達數年的美國刑事調查案件落幕。

幣安遭到三項罪名指控,包括涉及洗錢、經營沒有取得許可執照的匯款業務,並且違反美國制裁措施。幣安已承認允許平台上與哈瑪斯和其他恐怖組織的交易。根據法院文件,幣安被處以18億美元刑事罰款,以及因失職或犯罪而被裁罰25億美元。

趙長鵬面臨長達10年徒刑,但預料被判刑不會超過18個月,原因是這份認罪協議讓他免於受重刑。美國司法部尚未決定對趙長鵬的求刑時間。

幣安創辦人趙長鵬將卸下幣安執行長一職,將支付5,000萬美元罰款。路透
幣安創辦人趙長鵬將卸下幣安執行長一職,將支付5,000萬美元罰款。路透

當局指幣安放任平台上與伊朗、恐怖組織的交易

美國財政部指出,幣安的違規包括未能阻止與回報與恐怖組織的可疑交易,包括哈瑪斯的軍事分支「卡桑旅」、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運動以及伊拉克與敘利亞的伊斯蘭國(IS)。法院文件顯示,幣安也允許平台上美國和伊朗的客戶之間至少110萬筆的交易,價值超過8.98億美元。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在記者會上表示:「幣安成為全世界最大加密交易所的原因之一是涉及犯罪,如今它正支付美國史上最大企業罰款之一。」

消息傳出後,幣安幣下跌約5.2%,此前幣安幣曾攀抵五個月高點,原因是傳出美國司法部很快將與幣安和解。

幣安也同意強化遵守法規的計畫,並且在未來三年指派獨立監督員。和解協議指出,幣安的巨額罰款已經獲得20%折價,原因是「部分配合」調查。

新執行長鄧偉政學經歷亮眼 貼文對客戶信心喊話

將接任幣安新執行長的鄧偉政擁有亮眼經歷,包括曾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央行)、新加坡證交所和阿布達比國際自由貿易區擔任高層職位。他在社群平台X上發文說,將把重心放在幣安的1.5億用戶對該平台「實力、保障性和安全性」放心,並且與監管機構合作「樹立全球高標準」。

不過,鄧偉政將在保住客戶對幣安的信心上面臨挑戰。雖然幣安仍是加密貨幣現貨和衍生品交易的關鍵平台,但在一系列監管調查中,其主導地位已經下降。

幣安全球區域市場負責人鄧偉政(Richard Teng)將接任幣安執行長職位。路...
幣安全球區域市場負責人鄧偉政(Richard Teng)將接任幣安執行長職位。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