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一生成就少不了愛妻 卡特:羅莎琳是我平等夥伴

本文共1237字

中央社 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前第一夫人羅莎琳.卡特今天在喬治亞州住家去世,享耆壽96歲。前總統卡特發布聲明,將自己一生成就歸功於羅莎琳這位「平等夥伴」,在他需要時給予明智的指導和鼓勵。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羅莎琳(RosalynnCarter)5月被診斷罹患失智症,這個月17日也隨夫婿在家中接受安寧療護。99歲的卡特(Jimmy Carter)是今年2月決定不再接受額外醫療干預後,開始安寧療護。

卡特中心(Carter Center)今天發布聲明說:「前第一夫人羅莎琳.卡特,這位不遺餘力倡導心理健康、照護和女權等的人士,週日(19日)在喬治亞州平原鎮(Plains)的家中去世,享耆壽96歲。」

聲明說,羅莎琳「安詳過世,家人隨侍在側」。

卡特在聲明中說:「羅莎琳在我一生所有成就上,都是我平等的夥伴。」

這位民主黨籍前總統說:「當我需要的時候,她給了我明智的指導和鼓勵。只要羅莎琳在這世界上,我就知道有人愛我、支持我。」

羅莎琳1927年8月18日出生於平原鎮,是家中4個孩子的老大。她13歲時父親去世,接著和母親一起工作,母親以當裁縫師維持生計。

羅莎琳1946年18歲時與當時21歲的卡特結婚,是結縭時間最長久的美國總統夫婦。卡特1977年出任總統,僅一任後便於1981年下台,他後白宮時期的「年資」也是歷任總統之最,而這段時期羅莎琳同樣扮演重要角色,包括參與卡特中心及安居計劃(Habitat forHumanity)人道主義工作。

卡特2015年告訴有線衛星公共事務廣播電視網(C-SPAN)說:「娶了羅莎琳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好的事。」他當時說:「那是我人生的巔峰。」

在華府,卡特夫婦是合作無間的團隊,卡特稱羅莎琳是「我個人的延伸」和「我最親密的顧問」。她經常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內閣會議和政治戰略討論。1978年,卡特在接受雜誌編輯採訪時表示,除了最高機密以外,他幾乎和妻子分享一切。

她也曾被派往拉丁美洲執行重要的官方任務,並為了確保婦女在法律之下享有平等待遇,而參與疾呼批准美國憲法平等權利修正案(Equal RightsAmendment)的運動,可惜功敗垂成。

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後,發生美國多位外交官員和平民在德黑蘭(Tehran)被扣留為人質的「伊朗人質危機」。危機爆發時間點正值卡特尋求連任之際,他為了解決僵局而顧不上競選活動,最後成了他連任失敗的一大因素。

這段期間,羅莎琳在44天內跑34個州112個城市,以巡迴演說方式來力挺丈夫。她的演說和與人民的互動,被視為是卡特在1980年民主黨黨內初選擊敗挑戰者愛德華.甘迺迪(Edward M. "Ted" Kennedy)的功臣,但他最後仍在總統大選中慘敗給共和黨籍對手雷根(Ronald Reagan)。

第一夫人吉兒.拜登(Jill Biden)今天在維吉尼亞州的活動中向羅莎琳致敬。前總統小布希夫妻在聲明中稱羅莎琳為「一位有尊嚴、有實力的女性」。前總統川普在社群媒體貼文中讚她為「偉大的人道主義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民眾黃金週出國旅遊地 台灣排第3名
下一篇
烏南飯店傳遭俄無人機襲擊 俄媒稱住有講英語傭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