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伊朗籌備明年國會選舉 因以哈戰爭蒙陰影

本文共496字

中央社 德黑蘭18日綜合外電報導

伊朗正在為明年的國會選舉做準備,隨著以哈戰爭持續受到大眾關注,伊朗許多保守派決心加強對權力的控制。

伊朗國會選舉訂定2024年3月1日投票,自今年8月起接受參選人登記。

官員上週宣布,有2萬4982人登記參選,約有28%在初步篩選時被取消資格。

被取消者可提出上訴,最後具資格的候選人名單將於3月投票前的一個月公布,以競爭290個國會席次。

這將是自2022年9月頭巾事件以來的首場選舉,當時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疑因未戴好頭巾,遭宗教警察逮捕後去世,在伊朗各地掀起抗議活動。

隨選舉準備工作進行,伊朗有許多人都關注經濟情勢日益嚴峻,以及艾米尼之死引發大規模抗議活動的後續效應。

伊朗政治分析家柴達巴迪(Ahmad Zeidabadi)表示,他預計「若體制無法為選民提供希望和改革的理由」,他們就不會去投票。

伊朗人愈來愈擔憂的另一個問題是,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團體哈瑪斯(Hamas)10月7日突襲以色列後,以哈戰爭爆發可能造成的衝擊。

柴達巴迪表示,以巴衝突效應也可能影響伊朗的選舉結果,特別是伊朗支持的哈瑪斯若最後被擊敗的情況下。

他說,這「將削弱政府支持者的地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鐵達尼號黃金懷表天價拍出破紀錄!主人是全船最有錢人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