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以巴衝突加劇對立 瑞典大學禁政治抗議活動掀波

本文共1032字

中央社 記者辜泳秝斯德哥爾摩16日專電

以巴衝突加劇瑞典社會對立,瑞典知名大學查爾摩斯工學院13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校方禁止雇員與學生在校園內進行政治抗議活動,此舉不但引起學生強烈反彈,更引發社會輿論批評。

瑞典知名學府查爾摩斯工學院(Chalmers Universityof Technology)校方聯合學生會13日公布,由於世界情勢令人擔憂,加上社會分裂情形嚴重,為了雇員與學生的安全,禁止在校園內進行政治抗議行動。

新聞稿中提到,言論自由是一所大學的命脈,也是尋求知識與創造知識的重要條件。因此,為了確保大學能夠提供知識交流的安全環境,讓人們真正有空間表達不同的觀點,校方必須創造一個遊戲規則,讓這樣的意見交換能夠和平且開放地進行。

查爾摩斯工學院的新聞稿裡特別註明,所謂的政治抗議活動包括所有讓路過民眾無法避免不接收到集會人士意見的政治集會。新聞稿更強調,任何此類的海報與文宣也不得於校園內張貼。

瑞典教育部長培爾松(Mats Persson)對此項禁令表示歡迎,他認為查爾摩斯工學院採取預防性的措施是好事,畢竟瑞典各地近來因為相關抗議引發的反猶太主義已經開始出現。

不過,此禁令讓瑞典各主要政黨的青年部跨黨派發表聯合聲明,批評查爾摩斯工學院禁止政治抗議的行為不但傷害學生,更會威脅瑞典的民主體制,要求查爾摩斯工學院收回禁令。

長期研究言論自由的專家芬克(Nils Funcke)表示,查爾摩斯工學院校長並不是基於任何對校園的安全威脅而做出此決定,只是因為部分人士對安全感到擔憂而禁止在校園內抗議,這樣的理由並不充分。

他認為此禁令已嚴重限制言論自由,他並對每日新聞報(Dagens Nyheter)表示,因以巴衝突引起的社會分裂不是禁止或限制政治言論的好理由。

芬克認為,雖然目前很多人都因為以巴衝突產生激烈情緒,但這樣的情緒反而更需要有出口;言論自由的意義在於人們可能會因為不同的想法而感到被冒犯或不悅,但在公共討論中,人們應該要能夠處理這樣的狀況。

今天瑞典各大報也刊出社論,批評查爾摩斯工學院的禁令。

哥特堡郵報(Goteborgs-Posten)批評這個決定非常悲哀,認為大學若把學生跟學者當做小孩一樣,需要被保護,以免他們聽到令人不舒服的言論,如此一來,瑞典將不再有能力培養有思維能力並能為自己的想法辯護的公民。

南瑞典日報(Sydsvenskan)的社論則寫道,雖然以巴衝突的對話目前很尖銳,但把關於這些艱難議題的討論噤聲,永遠都不能解決問題,尤其在教育未來公民的場域中更是如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銅價閃現1萬美元 兩年首見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