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世界經濟步向衰退?南韓近況指向全球展望好轉

本文共782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緊盯歐美經濟脈動的投資人,最近可能愁眉苦臉,擔心一波衰退即將降臨。但若察看另一個世界經濟風向球,全球展望可能是截然不同的景象。

彭博資訊報導,這個有用的全球領先指標就是南韓經濟。最近南韓經濟傳出一連串好消息:關鍵出口正在復甦,勞動市場韌性仍強,這波景氣擴張依然有活力。

南韓通膨依然揮之不去,消費者物價漲勢趨緩速度不如經濟學家預期,所以南韓央行年底前不可能降息。南韓央行在2021年啟動升息,如今已暫停升息腳步,央行總裁李昌鏞和美國聯準會(Fed)一樣抱持政策利率將升得更高、更久的立場。

從許多方面來看,南韓都反映全球經濟的重大主題。出口約占南韓40%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半導體、汽車和貨輪是出口大宗。南韓與美國、日本和中國大陸的貿易關係密切。

南韓現在經濟好轉,與年初景況大異其趣。當時,衰退看來極可能來襲。2022年尾地產開發商江原道樂高樂園(Legoland)爆發債務違約事件,給南韓金融體系帶來壓力。當時,眾人揣測,南韓央行距離降息不遠了。不料,南韓央行2023年初雖數度暫停升息,但市場預期的降息並未發生。滙豐分析師如今把南韓央行預估啟動降息時點延到2024年第3季。

韓元匯率走勢反映經濟前景改善。韓元是過去六個月來,亞洲「唯二」對美元升值的亞幣之一。自10月中以來,韓元對美元升幅將近2%。日圓表現則最糟。

經濟數據也屢報佳音。第3季GDP季比成長率達0.6%,優於經濟學家預期,也與第2季步調相同。緊接著,官方數據顯示,出口呈現去年底以來首度成長。同時,三星電子財報比市場預期強,也印證展望好轉。

南韓是有用的全球經濟風向球,但萬一美國陷入衰退拖累世界經濟,那麼南韓也難免受牽連。不過,投資人若要掌握全球經濟展望,除了關注美國就業、零售銷售和工業生產等數據外,現在也不妨看看其他國家的指標,南韓經濟顯然堅挺,或許表現得更強。但願經濟漸入佳境的不只是南韓。

南韓關鍵出口甦復,是經濟展望好轉的一大證據。圖/路透
南韓關鍵出口甦復,是經濟展望好轉的一大證據。圖/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英媒:政府擬5月中旬後宣布 學生簽證緊縮新措施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