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邱貴東京油畫個展開幕 安倍昭惠睹畫思夫落淚

本文共1509字

中央社 記者楊明珠東京15日專電

台灣音樂家兼與藝術家邱貴15日在東京舉辦油畫個展,展出前總統李登輝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天國互動的想像畫作,以及畫有安倍伉儷身影的畫作等。安倍遺孀安倍昭惠見畫不禁潸然淚下。

邱貴油畫作品展今天在位於東京虎之門的文化部駐日台灣文化中心舉行開幕式,安倍昭惠、駐日代表謝長廷、日本眾議員也是「台灣女婿」山口晉、全日本台灣連合會會長趙中正等人受邀出席。

一進展場,可看到一副畫有李前總統與安倍在櫻花盛開的美景中對奕的畫作。導覽文寫著,李前總統和安倍生前形同父子的交情,在天堂仍是一樣。畫作呈現李前總統以輕鬆的笑容等待對方出手,安倍則是以很有自信的表情應對。兩人上方有台灣玉山和日本富士山齊高,象徵台日平等。

此畫作當中,李前總統背後有安倍故鄉山口縣特產、獺祭品牌的日本酒;安倍身旁有台灣特產高山茶,茶壺下爐子的火焰象徵台日友誼燃燒旺盛。

會場特別舉辦李前總統與安倍在天國把酒言歡的畫作以及畫有安倍伉儷身影的畫作的揭幕式。兩副畫作一揭幕,現場人士為之驚艷,發出讚嘆聲。

邱貴對媒體表示,這是她想像天堂的景象,作畫過程中幾經修改,直到上個月才完成畫作。她覺得天堂應該有很多小天使,想像著李前總統和安倍穿著很輕鬆自若的模樣。

她說,作畫過程比較難處理的李前總統與安倍兩人的表情。她想把兩人畫得看起來很輕鬆,希望兩人在天上比較年輕點,所以安倍看起來是帥哥,而李前總統看不出來已98、97歲。

畫有安倍伉儷的畫作,經過策展人、資深媒體人張茂森的解說,令在場人士都很感動。張茂森說,此畫作要表達的是「無論天上人間,夫妻倆同在」鶼鰈情深的情感。台灣民間傳說認為亡者看不到腳和影子,因此邱貴在畫布上將安倍雙腳下方以淡淡的雲朵遮掩。

邱貴說:「我畫安倍夫人昭惠時是含淚作畫,原本是昭惠孤單一人的模樣。但是沒關係,台灣是她第2個故鄉。她隨時可以回鄉。」

駐日代表謝長廷將這幅安倍伉儷的畫作致贈給安倍昭惠,頓時,安倍昭惠感動得潸然淚下。

安倍昭惠說,之前訪台時曾到李前總統墳前致意。此刻她心想,李前總統和自己的丈夫安倍在天上看著現在的情形,不知作何感想。她期盼這項畫展能促進台日友誼更深厚。

謝長廷被問及為何贈此畫作時答說:「因為這畫對安倍家最有意義。表示永恆的感情,不管是天上、人間、上山下海,水裡來火裡去,倆人都在一起。」

謝長廷在賞畫後稱讚邱貴並非學院出身的畫家,卻能畫出這麼多好畫作。他認為,要有很精銳的觀察力,以及空間的構想力,才有辦法畫出這樣的作品,令他非常欽佩。

邱貴表示,此展有三大重點,包括有前總統李登輝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同在、畫出日治時代興建烏山頭水庫的日本水利技師八田與一,以及農村景象,其中有八家將、寒單爺等民俗文化活動,尤其是她特別喜歡看到廟會的「辦桌」。

被媒體問及舉辦個展的原因,邱貴表示,之前曾舉辦過安倍音樂會,安倍影像展兩場(台北、台南)當中,第2場影像展在台南,場地寬敞,照片200多幅不太夠,於是她想以油畫填補展場。

後來,策展人張茂森建議她可以到東京舉辦個展。展示作品有李前總統與安倍的畫,是因為她去年去過安倍家,認識安倍家人,去年7月她就開始構圖。

邱貴本業是作曲、編曲,演奏音樂,約9年前開始作畫,以台灣古早的農村風光和民俗祭典為主題,透過畫筆描繪她對台灣的童年記憶。

目前擔任「八田與一文化基金會」董事的邱貴認為日治時代的嘉南平原因有八田與一在台南設計建造烏山頭水庫,使得荒地變成良田,她希望自己用畫筆將這段歷史保存下來。

這次是邱貴首度在文化部駐日台灣文化中心舉辦個展。此展由一般財團法人「日台友好櫻花返鄉文化交流會」主辦、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全台連合辦,駐日代表處協辦,展期至12月14日為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