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哈瑪斯突襲以色列 抵抗軸心聯盟受到考驗

本文共764字

中央社 杜拜15日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3名高階官員,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11月初在德黑蘭會見哈瑪斯領袖哈尼雅時明確表示,哈瑪斯10月7日突襲以色列沒有事先警告伊朗,因此不會為哈瑪斯加入戰爭。

路透社報導,知悉會商情況、要求匿名的伊朗和哈瑪斯官員表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告訴哈尼雅(Ismail Haniyeh),伊朗長期以來支持巴勒斯坦伊斯蘭組織哈瑪斯(Hamas),將繼續向該組織提供政治和道義上的支援,但不會直接干預。

一名哈瑪斯官員告訴路透社,哈瑪斯當中有不少人公開呼籲伊朗及黎巴嫩盟友真主黨(Hezbollah)全力加入對抗以色列的戰爭,哈米尼敦促哈尼雅壓制這些聲音。

哈瑪斯上個月發動毀滅性攻擊,造成1200名以色列人死亡,真主黨對此也感到驚訝。3位與真主黨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表示,在邊境附近村莊的真主黨戰鬥人員甚至沒有處於戒備狀態,就必須迅速被動員召集。

伊朗40年來為反抗以色列和美國在中東的勢力,而建立軍事聯盟「抵抗軸心」(Axis of Resistance),該聯盟在這次危機中首次在多個戰線上同時動員起來。

真主黨與以色列發生近20年來最激烈衝突,伊朗支持的民兵攻擊駐伊拉克和敘利亞美軍,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向以色列發射飛彈和出動無人機。

這場衝突也考驗此一區域聯盟的極限。抵抗軸心成員包括敘利亞政府、真主黨、哈瑪斯以及從伊拉克到葉門的其他武裝組織,他們各有考量重點並且面臨不同的國內挑戰。

貝魯特智庫卡內基中東中心(Carnegie Middle EastCenter)的真主黨專家阿里(Mohanad Hage Ali)表示,哈瑪斯10月7日攻擊以色列,使其軸心夥伴在對抗擁有更勝一籌火力的對手時面臨艱難選擇。

他說:「當你用這樣的攻擊喚醒一頭大熊的時候,你的盟友很難與你站在同一陣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愛媛30多年來首例非法興奮劑案 台灣黑幫涉入
下一篇
大陸市場供過於求 全球電動車割喉戰...蠢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