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拜習會在即 布林肯稱亞太國家應自由選擇夥伴

本文共426字

中央社 舊金山14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說,環太平洋國家應該要能自由選擇合作夥伴;在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會面之前,布林肯這番話似乎意在中國。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布林肯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部長會議上,引用APEC於2020年發表的聲明,呼籲建立「開放、有活力、富彈性、和平的亞太社區」。

他說:「美國相信這個願景:在這個地區,各個經濟體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方式和合作夥伴,可公開處理問題,透明地談定規範並公平實施,商品、思想、人員能合法且自由流動。」

布林肯沒有提及中國,但他的說法呼應了美國近年論述,即美方指控中國欺凌較小的印度太平洋國家,並企圖破壞美國及其盟友所謂「以規則為基礎」的既有秩序。中國則批評美國在亞洲的角色,尤其是在軍事同盟方面。

儘管出現一連串緊張局勢,拜登明天仍將於APEC峰會期間與習近平會面。

美中兩國都以不同方式表達希望為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之間的緊張關係帶來更多穩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度香料製品含致癌物遭星港下架 澳洲考慮是否回收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