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以巴、援烏問題交加 拜登將藉APEC峰會展現有能力顧亞太

本文共888字

聯合報 編譯高詣軒/即時報導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在即,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拜習會」15日在場邊舉行。美聯社報導,拜登希望利用亞太領袖聚首之便,展現美國雖面臨以巴衝突、外援問題等諸多外交和國內政策危機,仍具有魄力、心力和財力來關注亞太地區。

報導指出,拜習會至關重要,這兩大經濟體領袖將在一年來的不睦後尋求穩定之道。除此之外,白宮也欲藉這次峰會向APEC領袖表明,拜登一邊防止以哈戰爭擴大、一邊力圖說服共和黨國會議員支持額外援烏經費之餘,仍有能力關注亞太事務。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13日表示,拜登本周除了會見習,「還將達成更多事項」,並說拜登將提出他對亞太地區的經濟願景,藉此展現美國是亞太永續經濟成長的重要推手,也視亞太在美國經濟成長上扮演要角。

白宮官員表示,他們知道APEC諸國樂見美中有更好的對話,因為可降低區域衝突風險,美方也知道區域其他國家擔心,外界常將亞太視為美中角力場域,認為華府和北京會擅自決策而不顧小國。

有鑑於此,白宮預期推出新的倡議,透過去年啟動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經濟戰略,推進潔淨能源投資及發展反貪汙與稅收政策。IPEF目標為抗衡北京在亞太的經貿實力,盼藉以在前總統川普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展現美方對亞太的承諾。

美聯社引述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 地緣經濟中心副主任葛蘭姆指出,美國事實上希望利用APEC來展示對亞太整體持續性的經濟承諾。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東南亞資深研究員格蘭奇克則表示,APEC大多成員對IPEF並不熱衷。TPP在川普任內破裂後,近年亞太已有北京、日本、南韓和其他主要區域經濟體參與的若干主要協定敲定。IPEF的部分內容令APEC成員感興趣,例如增進供應鏈韌性方面,但他們希望拜登端出進一步美國市場准入。

報導指出,拜登任內不願尋求和其他國家締結新的自由貿易協議,有美國官員暗自議論,這類協定雖能促進國際商貿,美國民眾和部分國會議員卻質疑將使國內製造業工作外移。

匿名高階知情官員並向美聯社透露,拜習會面時,拜登預期會提到美國對菲律賓的承諾。近期中方船隻傳出在南海主權爭議地區阻擋並碰撞菲國船隻。

美國總統拜登。歐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歐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外來種山羌大量繁殖跨縣界 茨城縣下達獵捕令
下一篇
路透:日本可能在4月29日動用5.5兆日圓干預匯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